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新疆自治区关工委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新疆自治区关工委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精神和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自治区关工委发出通知,对全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关工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学习、坚持守正创新、拓展形式手段,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专题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掌握目标要求,把握学习重点。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抢抓机遇,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充分认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风云变幻中分析问题,探究规律;充分认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代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书写治疆稳疆兴疆新篇章。

三、发挥五老优势,大力开展宣讲。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党爱国传统”的要求,充分发挥联系协调职责作用,动员组织广大五老结合亲身经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英雄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故事。积极动员组织报告团、讲师团深入校园、企业、机关、社区、乡村、军营,走进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宣传。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关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协调各方,组织广大五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等具有鲜明特色、内容丰富的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组织全区广大青少年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推动红色基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进新时代,取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帮助青少年增强道路自信和发展信心,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创新组织形式,确保教育效果。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营造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积极适应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需求,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手段,设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和动漫、手机短片、快闪等形式,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新疆“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地传播到青少年中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要利用好各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各类活动阵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关工委等6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以及自治区教育关工委开展的“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和“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自治区关工委近期将以不同形式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书画展、与新疆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联合推出“我的幸福生活”短视频征集活动、“童心向党音乐课”等系列庆祝活动,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主动参与、积极投稿,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实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级关工委要紧密结合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发挥“六点半课堂”“社区读书角”“大手拉小手”等平台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发芽、生发升华。

五、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四个结合。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在组织好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学好党史的同时,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好党史教育活动。要不断探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联系协调宣传(文明办)、教育、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单位部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格局,形成同台唱戏、借台唱戏、搭台唱戏的工作氛围,积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

全区各级关工委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建设相结合;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同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同激励广大五老为新时代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献智助力相结合,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凝聚关工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按照自治区“3+1”重点工作部署要求,扎扎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勇于担当、奋进创新的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