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武汉市关工委《党史故事100讲》第4讲——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 武汉市关工委办公室

第四讲 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21年7月23日晚8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一大会址就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书城与其弟李汉俊的寓所。一共有15位出席者。会议原定由陈独秀主持,由于他在广州公务繁忙未能出席会议,大会临时推选张国焘主持,毛泽东、周佛海担任记录。7月24日,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7月27日、28日、29日,大会举行第三、四、五次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7月30日晚上,按原先计划,代表们仍聚集在李公馆举行第六次会议。准备在这次会上通过《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宣告中共一大闭幕。但就在此时,有密探闯入,使得会议临时中断。随后,部分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进行了最后的会议决议。至此,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闭幕。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期望和人民解放的重托,在灾难深重的中国正式诞生了。

1927年 

1月4日至2月5日 毛泽东回湖南考察农民运动。2月16日,写信给中共中央,提出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已经不是宣传而是立即实行的问题。3月,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驳斥了党内外怀疑和指责农民运动的论调,总结了湖南农民运动的丰富经验,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 

1990年  

1月4日至8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讨论以企业改革为重点的1990年改革工作的任务。会议提出要完善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继续实行和完善厂长责任制等七条主要措施。 

2019年 

1月4日 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全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历史瞬间

微信图片_20210323091547.png

1956年1月4日,朱德率代表团出席了在柏林政府大厦举行的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80寿辰招待会。这是朱德向皮克总统祝酒。

微信图片_20210323091549.png

1951年1月4日,中朝军队攻占了汉城。

微信图片_20210323091552.png

1929年1月4日至6日,毛泽东在宁冈县柏露村主持召开边界党、团特委和红四、五军军委、各县县委负责人联席会议。图为柏露会议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