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浙江省关工委部署开展“百年潮涌 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百年华诞活动中具有独特优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按照中国关工委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等要求,近日,浙江省关工委下发《关于开展“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推进“红船精神传承工程”建设,共同打造“红船领航 浙里关爱”品牌。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充分发挥五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优势作用,向青少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全面展示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集中展示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的生动实践和历史性变革。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让红船精神扎根心中、融入血脉。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推出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的活动形式。按照省关工委部署,宣传教育重点集中在5个方面:

1.线上、线下组织“红色百年行”红色文化基地体验活动。以浙江党史重要事件和重要遗址为脉络,拍摄老少基地体验微视频(具体名单由党史专家审定,拍摄工作由基地所在地承担),编写红色文化基地体验行指南,组织青少年线上、线下进基地体验,在红色文化记忆的场域中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2.联动开展“红色百年史”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各级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等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深入学校、企业、社区(村),同频开展党史微课堂、云上思政课、现场故事会等“万场红色报告会”。动员五老用亲身经历和深切感受,教育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发自内心地形成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认同。拟评树“红船精神十佳五老宣讲员”,征集五老宣讲短视频,推动宣讲工作有温度、立德树人有效果,形成全社会弘扬“五老精神”、共同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3.选树“红船好少年”。拟联合有关部门,选树30名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特别是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红船好少年”。通过树立青少年身边的榜样,引领青少年弘扬青春正能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举办“百年潮涌 薪火赓续”老少共庆活动。“六一”前夕,拟在嘉兴举办老少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红色百年行”红色文化基地体验活动启动仪式。组织“红船精神十佳五老宣讲员”“红船好少年”等代表,重走中共一大路,畅谈百年光辉史,掀起全省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高潮。
5.组织“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系列活动。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有声阅读大赛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动员全省青少年亲身体验“红色百年行”红色文化基地,创作诗歌、散文、微演讲等作品,寻访革命先驱的青春故事,唱响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
省关工委要求各级关工委坚持政治性,强化铸魂育人;彰显时代性,注重实践养成;突出实效性,抓好组织落实。要抓住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教育;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深入寻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大地的足迹;要主动融入全省性“红船领航 浙里关爱”品牌建设,把青少年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统筹部署,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共同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