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大手牵小手暖心过大年 ——宁波关工委“五老”牛年春节关爱行动三举措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 宁波市关工委办公室

2021年春节期间,宁波市各级关工委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广大“五老”开展“大手牵小手 暖心过大年”活动,助力留守(困境)儿童、在甬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甬过年”更有厚度,更有温度,更有亮度。

一、“红色宣讲”让“留甬过年”更有厚度

    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我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红色宣讲活动,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故事,讲好宁波故事和“四知”宁波精神。北仑区关协白峰工作站校外阵地教育组联合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白峰分会,为白峰小学留甬学生假日班的学生们讲授抗战时期牺牲的白峰籍“一门双烈士”徐建农、徐长海兄弟的英勇事迹。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关工委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为社区内青少年开设“紧跟共产党今后更幸福”微型党课。宁海县一市镇关工委利用缆头村红色基地,组织“五老”为白岐片10名留守儿童讲中国共产党故事,讲红色家风故事。

3.jpg

二、“暖心慰问”让“留甬过年”更有温度

全市各级关工委集中慰问留甬过年的留守(困境)儿童和在甬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真情问候,送心理咨询,送作业辅导,送经典书籍,送学习和生活用品。全市500多名“五老”结对志愿者,在除夕夜向583名留守(困境)儿童电话慰问一次,在春节期间上门走访一次。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理热线“81859666”、掌上云医院义诊室等,义务为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江北区93岁高龄的“五老”王锡煜,向困难学子捐助5000元助学金。奉化区锦屏街道关工委乐享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关怀 送爱心 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尚田,江口,溪口等地的8户留守(困境)儿童家庭。余姚市丈亭镇关工委为留甬的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发放慰问品,确保他们幸福过大年。慈溪市关工委走进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亲子阅读会,为留慈过年的员工和孩子们送去关怀和温暖,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予以报道。象山县关协普法护苗团宣讲员胡慧君为海影城的40名外来人员子女送去一份春节普法“大礼包”——守护花蕾,安全“童”行法治讲堂

三、“缤纷实践”让“留甬过年”更有亮

全市各级关工委,特别是各民营企业关工委,利用各级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基地,组织留守(困境)儿童、留甬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迎传统新年”活动。海曙区关工委望春街道五江口社区关工委推出青少年迎新春活动,围绕“吃、穿、住、行”线上分享迎春节的精彩瞬间,让留甬家庭感受集体的温暖。镇海区骆驼街道中街社区关工委组织留镇中学生开展学宁波话、剪纸、画年画等系列“年味”活动,用爱传递温暖,迎接美好新年。慈溪市环创中心关工委结合息壤之行主题活动,组织40户留慈家庭参观市科技馆,使他们更好了解慈溪、热爱慈溪,融入慈溪大家庭。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