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市和平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办公室

近年来,天津市和平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关于要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的重要指示,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推动和促进关工委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取得了进步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35.jpg

一、关键在“带”,打牢政治基础

“带”,就是把关工委工作摆上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日程,纳入党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

一是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平区委区政府在2015年、2017年相继出台《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2019年51号文件,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平区委办2020年1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确保了以党建带动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班子、队伍、作风建设,引领关工委工作主动融入党的中心,服务大局,保持和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提升关工委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各级关工委成为坚强堡垒。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37.jpg

二是区委常委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和平区关工委每年向和平区委汇报一次工作,重点工作及时汇报。和平区关工委理顺了层级关系和工作渠道,开通了与区委常委分管领导汇报工作的“直通车”,关工委一名常务副主任分管并主抓办公室工作,加强了与区委的联系和沟通,真正实现了在政治上、组织上、领导上切实纳入了区委的直接领导。

三是党委主要领导批示。由于建立了完善的请示报告等制度,和平区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大项活动,均有区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在工作上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2020年12月1日,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对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对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和平区关工委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中央、国务院的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讲话,天津市关工委的要求,和平区关工委贯彻落实的情况,向和平区委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给予高度重视,对和平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我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光荣称号,马廷起、王秀兰同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这是大家创新竞进、辛勤工作的结果,我代表区委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表彰大会精神,结合和平实际,发扬成绩,创新发展,在关心下一代的伟大工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39.jpg

四是区委领导指导工作。几年来,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两位区委常委经常参加和平区关工委联席会,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在人力、物力上给与大力支持。2020年12月2日,和平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孙景发到和平区关工委专题调研,慰问关工委五老及工作人员。孙景发提出:把握好引领与服务的关系,把握好组织体系与队伍建设的关系,把握好顶层设计与需求的关系,把握好围绕中心与自身建设的关系。

五是量质并举,抓规范强基础。和平区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既放在心头,又摆上案头,既赋予任务又真诚服务,统筹兼顾社区五爱教育阵地的硬件建设,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64个社区五爱教育阵地192万元的活动经费没有缩减,每个阵地每年仍保证有3万元的经费开支。疫情期间,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质、量都有所突破和发展,为努力打造和重点发展精品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提供了硬件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41.jpg

二、目的在“建”, 打牢组织基础

“建”,就是建立更加务实、操作性更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使关工委组织建设目标更加明确具体,战斗力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班子建设更加科学坚强,保障服务更加贴心务实,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主动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为统筹推动关工委班子建设,把关工委作为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的首选岗位,精心选派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经验丰富、威信高、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和平区关工委领导班子由12至15人组成,实现了主任由曾在区级领导班子中担任过正职的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均由区级副职和处级担任,由区关工委推荐、经区委批准同意后确定。街道关工委领导班子由6至7人组成,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街道离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其他班子成员由组干、宣传、妇联、共青团工作负责人担任。系统关工委领导班子由2至3人组成,主任由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单位离退休领导干部担任。社区关工委领导班子由5至7人组成,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社区“五老”代表担任,副主任由社区教师担任,其他班子成员由宣传、妇联、共青团工作负责人担任。区教育局关工委领导班子由2至3人组成,主任由曾任局领导班子成员的离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区教育局离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各中小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由5至7人组成,主任由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学校离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其他班子成员由2至3名退休教师担任,秘书长由学校德育工作负责教师兼任。逐步完善了关工委推荐、党委领导或组织部门动员谈话、党委审批的工作机制。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因工作变动等原因缺位的,及时调整充实,逐步做到班子结构合理、有退有进、退进有序。组织部鼓励引导副局级以上退休领导干部进入区关工委任职,保证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43.jpg

二是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平区关工委以抓好已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建立关工委组织工作为重点,努力加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2020年,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关工委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天津市11所中学的新疆班学子、贫困家庭大学生,以各种形式为困难学子捐赠防疫物资共计人民币41万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准帮扶工作,如结对子帮扶新疆学子、帮扶散居孤儿、帮扶困难大学生等。全年帮扶款共计人民币384.2万元,彰显了关工委的突出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45.png

三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为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和平区关工委不断吸纳并动员支持有能力、有专长、有威望的人才进入关工委组织,形成积极参与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的“志愿者”队伍,确保关工委队伍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47.jpg

和平区关工委探索并适时推行“五老”注册制,试行“五老”志愿者制度,逐步培养形成“五老”网宣队伍,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工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定期组织“五老”骨干开展培训,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心系广大青少年、业务本领过硬、工作作风优良的“五老”队伍,为高质量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坚强保障,促进关工委活动开展和队伍活力提升。

四是强化工作保障。和平区关工委办公室挂靠在区委老干部局,承担和平区关工委日常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在区委老干部局现有编制内,落实1至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规范化建设。各街道、各系统也根据实际情况,明确1至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关工委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场所和设施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或本部门、本单位年度预算,实现了社区“五爱”教育阵地经费要专款专用。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49.jpg

三、措施在“抓”,体现出关工委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和平区关工委坚持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建四史宣讲团,成员由115人发展到现在2050人。多年来,共开展教育活动达五万余场次,受教育者达五百万余人次;传承志愿者精神,发挥全国志愿者发祥地的优势,开展“大手拉小手、传承志愿精神”活动。培养万余青少年成为“小小志愿者”,参与关工工作志愿者达8千余人;创建精品“五爱”教育阵地。在全市率先建成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每个社区达到“四室一厅”,面积近200平米,努力向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楼门文化育新人,楼门建立关工委组织,以楼门文化为载体,开展教育和实践活动,全区近六千余楼门实现“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125103351.jpg

学习抗疫英雄,争做时代新人。和平区关工委在赴鄂医疗队回津之际,组织中小学校,以报告会形式,开展向抗疫英雄学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先后在第21中学、鞍山道小学等学校,组织六场大型报告会,受教育学生达两万余人次;持续开展“五好”关工委创达标建活动,参与率达100%,达标率80%以上。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连续五年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