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对话:创意 创新 创造 ——淮阴工学院举办青年创新能力强化训练主题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淮阴工学院关工委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为训练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27日下午,淮阴工学院在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对话:创意 创新 创造”——青年创新能力强化训练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吴建华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关工委执行主任章跃、校关工委成员王文科一同参加活动。

微信截图_20201029170058.png

吴建华充分肯定这次活动的意义。他表示,本次活动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世界科技创新的形势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意义,有利于激发和强化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也有利于青年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他对参与活动的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充分认识创新价值。二要努力学会创新思维。三要积极构建创新氛围。四要始终勇立创新潮头。



微信截图_20201029170114.png

主题活动在观看央视《对话》栏目《变局下的创新而生》的视频中进入第一环节。师生们共同分享了节目访谈嘉宾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董事长焦承尧、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的典型事例介绍和精彩观点。“创新是企业精神的灵魂和内在基因”“创新是引领我国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诸如此类的观点和论述,振聋发聩,给在场的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在专家报告环节,机材学院院长,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高荣教授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大学生们提出了让理想信念旗帜高扬、用创新精神引领发展、以创新创业的成果服务社会的建议,寄语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心态、保持健康的身体、追求卓越的精神。建工学院院长,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科带头人董云教授,从曾经毕业的一名建筑专业大学生谈起,分享了创新要“专”、要“精”、要进行管理创新、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毅力等体会。

在领导点评和师生互动环节,校关工委执行主任章跃、校关工委成员王文科分别发表感言,殷切寄语青年师生要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确立创新价值导向、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拓展实践能力训练。

参加活动的青年师生踊跃参与互动。青年教师代表柏小颖、学生代表丁俊文分享了参加主题活动的收获。他们认为,本次活动是一次激发理想抱负和爱国情怀的活动,是一次启迪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的活动,是一次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活动。他们表示,要牢记校领导的嘱托、关工委老前辈的期望、各位老师的教诲,打好基础、增长才干,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微信截图_20201029170134.png

创新,是破局开路的利器;创新,是点亮未来的希望。没有创新,就没有国家的繁荣与强大。没有创新,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好未来。同样,没有创新,就没有淮阴工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和广大青年学生的锦绣前程。

让满载师生创意、创新、创造的梦想之舟,驶向创新实践的伟大航程,不负韶华,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该校退休老领导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机材学院、自动化学院、生科学院的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微信截图_202010291701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