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南大学举办院士系列报告会:桂卫华院士讲述“我的初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 中南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10月18日上午,中南大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线上系列报告会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中国过程控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桂卫华教授为莘莘学子和青年教师讲述“我的初心”。在40多分钟的演讲中,桂院士以讲故事的方式,生动讲述了他的人生之路、科研之路、育人之路,诠释了“我的初心”。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建军出席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050.jpg

开讲前,首先播放了桂院士事迹宣传片,片中介绍了桂院士的重要获奖成果与经典事迹。桂院士从教做科研39年,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基础原料和战略物资,有色金属工业是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基础和支撑。桂院士的科研领域主要是有色冶金自动化,他围绕制约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问题,带领团队,瞄准国家和企业重大需求与“卡脖子”技术,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用科技力量提升有色冶金自动化技术水平,成为真正的“国家担当”。作为师者,他培养了近200位硕士、博士、博士后,为国家建设培养了院士、政府部门领导、大型企业掌门人等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

谈到自己的人生经历时,桂院士分享了四个影响他理想和一生的小故事。其中“过河”讲的是中学时代一次坐小木伐去上课与船工的对话,年少的桂卫华总嫌小筏子太慢。老船工说:“将来你们长大了,要造轮船、建大桥,那时候就比我这小筏子要快多啦。”由此他受到启发,用掌握的科学技术造轮船修大桥是很了不起的事,从此萌发了学习科学知识的愿望。在“出国留学”的故事中,他讲述了1986年受教育部派往德国留学的两年中所见所闻,深感德国工业自动化技术先进发达,他争分抢秒学习自动控制方面的专业理论,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立志回国报效。

科研之路中,他讲述了精心培育的科研团队伴随着冶金自动化科研进步、发展的成长历程。历经由分工合作到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形成团队,再到形成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直至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后更大更强,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研成果,都硕果累累。对于科研项目选择,桂院士坚持以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对于科研方法,他立足科技创新,培育自主创新技术,不受制于人。他注重团队文化建设“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强调敬业和奉献这个共同的价值观,是我们团队最大的宝藏”,他始终致力于将团队打造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015.jpg

在桂院士的率先垂范下,团队攻坚克难,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连续八个月的生产实验,发明了分时供电的调度技术及配套的多个工艺参数智能控制技术,有效解决冶炼企业电耗高的问题;前无古人提出并实施高炉“内窥镜”项目,即实现对大型高炉炼铁过程运行信息进行监测,被称为该领域的“珠穆朗玛”;为解决某大型企业大型高强度铝合金构件产品质量一直不能过关的问题,他们查找出原因进行攻关,经历了很多次实验与失败,桂院士熬过许多不眠之夜,终于成功研制出万吨模锻水压机和大型立式淬火炉智能控制方法,不仅解决了构件的质量问题,这项技术还使得中国大型航空航天构件制备自动化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然而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他的老父亲由于病逝,身为长子,却没有送父亲最后一程,这使得桂院士终身遗憾。近些年来,他和团队对接国家节能降耗减排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深入研究冶金过程的建模、控制和优化,建立了复杂冶金过程智能集成建模与优化控制的技术框架,提出了一系列以智能优化方法为核心的集成优化控制技术,并成功应用在各种有色冶金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自动化技术的提升和自主创新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讲述教书育人时,桂院士说自己始终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对科研团队要求“厚德博学,勤勉敬业;求实创新,研以致用”。“求实”,是贯穿桂院士演讲的关键词,他认为是求学教书做科研成功的真谛。他讲到,在纪念原中南矿冶学院1978级研究生入学30年之际,他与同学们商议送给母校礼物,大家回顾总结学校给同学们留下的最深刻影响是什么?是“求实”。于是,在中南大学民主楼前的空地上,他们立了一块书本状石碑,书页上刻着“求实”二字。每年给研究生新生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讲“求实”,要踏实求学做科研,忌浮躁。他反复强调“为祖国担当,必须靠每个人做好每一件事,做好自己的事,汇聚起来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在结束演讲时,桂院士殷殷寄语同学们和青年教师: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纷纷举手提问;报告引发观众热议、留言和提问。桂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克服学习研究中的拖延习惯与畏难情绪”“如何看待科研路上外界否定的声音”“研究方向为冷门时不好找工作,如何调整心态”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许多同学反映,“桂院士的报告很生动朴实、很接地气”,深受启发教育,纷纷表示,要学习桂院士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脚踏实地的治学做事精神、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沉下心学习、做事”“胸怀祖国、志存高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有为青年”。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032.jpg

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收看,现场组织了学生、青年教师与“五老”代表共400多人收看。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超过25万人关注此次报告会。

据悉,本场报告会是根据教育部关工委2020年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有关通知与《关于做好“‘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展示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使更多学生受到立德励志教育,由中南大学关工委联合校本部关工委、自动化学院与多个职能部门举办的院士系列报告会与“读懂中国”系列报告会之一。

嘉宾简介:

桂卫华院士是我国著名有色冶金工业自动化专家,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中国过程控制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从教近40年,曾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已培养上百位硕士、博士、博士后,为国家建设培养了院士、政府领导、大型企业掌门人等一大批国家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