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不灭的火炬 ——追记“全国最美五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原常务主任李勤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淄博市关工委办公室

2020年2月26日11时10分,李勤田燃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光和热,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他走得是那么不舍,这位85岁的耄耋老人,这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惦念着关心下一代事业。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患病住院3年间,14次化疗没有击垮他,他把病房当办公室,用坚定信念支撑着虚弱的身体,一笔一划写下70余万字的工作总结、文件材料、活动方案等。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554.jpg

他走得又那么超脱,没有送别仪式,没有鲜花相伴,没有沉痛悼词,一切都是那么低调,正如他生前的做人风格。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退休23年间,他扛起10余项公益事业负责人的重担,6项工作荣获全国荣誉称号,获得36项个人荣誉。

敬重!仰慕!怀念!

他这一走,有太多人在不舍和难过中,追忆着他的音容笑貌。“虽然你不在了,但我们定会沿着你的足迹,一直走下去!”这是他并肩战斗过的同事们,许给他的承诺。

传承,是最好的祭奠。山东省关工委专门作出开展向他学习活动的决定,这在省关工委成立28年来尚属首次;淄博市关工委、周村区委也分别作出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他学习活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干工作是应该的,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2016年4月28日,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淄博召开。作为观摩点之一的周村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馆,迎来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与会代表。

“靠几块展板起家,如今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展板220块,包含13万字、3100幅图片……”听了李勤田如数家珍的汇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说了7个好,鼓了5次掌,给予高度评价。

褒奖的背后,凝聚着李勤田无尽的心血和汗水。

1997年,李勤田从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本该颐养天年,他却退而不休,依旧在一线奋战,担任着区关工委常务主任、区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区老年体协主席、区“五老”学雷锋志愿服务团团长等10余项公益事业职务

曾在教育战线工作30余年的他,对教书育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他深深体会到,教育青少年,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工作是多么重要。让全区青少年都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他坚定的信念。

“如何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2011年中国关工委部署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给了他很大触动和启发。他深思后决定——筹建党史国史教育馆。

建馆,需要材料、场所、讲解员、资金……捋一捋就试着难度不小。但李勤田不为所惧,他对身边的同事们说:“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学党史,学国史,这是必修课,这个两史馆,咱是搞定了,而且要搞好才行!”

说干就干。他广泛搜集资料,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经常工作到深夜2点,用坏了70多支笔,设计编写出11本党史国史教育资料。他编写的“两史”教材,图文并茂,语言简练,不仅与中小学课本结合紧密,还增加了周村地方史,潜移默化中对广大青少年起到触动、激励与教育作用。

教材问题解决了,场地问题随之而来。他四处托人打听,终于找到一处1500平方米的闲置旧厂房。厂房所属企业负责人得知老人的意图后深为感动,决定无偿提供使用。

在讲解员配备上,他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先后举办6期培训班,培训五老讲解员800人次。同时,按照“吃透内容,表达清楚,讲解生动”的要求,遴选出10名五老作为“两史”教育馆讲解员。

正是凭着这份情怀和担当,彼时已年近八旬的李勤田,硬是拖着瘦弱的身体,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2015年6月,周村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馆顺利开馆。

如今,党史国史教育馆已成为周村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被省、市关工委命名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自建馆以来,接待省内外13.5万人次参观。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453.png

2017年,因长期劳累病魔缠身,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李勤田不得不住院治疗。病榻之上,他仍念念不忘工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他坚持编写、设计、制作《热血铸军魂》专题展板,指导建立爱国爱军教育基地;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他强忍病痛查阅资料,几易其稿,编写《辉煌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专题展板20余块,在全区中小学校轮流展出……

情深似海,感人肺腑。周村区有关部门想要学习宣传他的事迹,他坚决不同意。“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为党干工作是应该的,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不值得表扬,就别给同志们添麻烦了。”

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小车不倒继续推,为了祖国下一代,发挥余热要继续”

2016年12月22日,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表彰会召开。会议表彰了12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李勤田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干部。

“老汉今年八十一,小车不倒继续推,为了祖国下一代,发挥余热要继续……”会上,他那铿锵有力的发言,感动了全场所有人。

以工作为快乐,把奉献当幸福。李勤田不图名、不为利,舍小家、顾大家,被身边的人亲切地称为“老雷锋”。

在他的感召下,一大批老同志加入到五老队伍中。周村区注册的五老志愿者达3500人,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五老网吧监督团、学雷锋志愿服务团以及城管啄木鸟、交通安全、环卫、园林等12个专业团队,实现了“哪里有志愿服务需要,哪里就有五老的身影”。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李勤田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亲自制定十项具体措施,率领宣讲团走进学校,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7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3000余人次。为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他和五老志愿者一起自编自演《四个爷爷说孙子》《说瘾》《情与法》等20余个节目,并将这些节目汇集成册……

2014年8月,作为山东省唯一上台领奖代表,李勤田带队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二届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表彰大会。正是在他的不懈推动下,周村区连续三届荣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孩子沉迷网络,家长心急如焚。2009年,五老网吧监督团的应运而生,让许多“小网虫”迷途知返。“五老网吧监督团是李勤田主任的开创性工作,他挽救了迷恋上网的青少年,解决了学校和家长最头疼的问题,净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的高度赞扬。”五老志愿者徐广英说。

李勤田一生节俭,在关心下一代上,却十分慷慨。他连续4年发起“牵手关爱行动”,累计筹集善款236万余元,救助贫困学生1540多名;他连续8年每年捐款5000元,资助2名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2019年身患重病的他,仍带头为一名白血病少年捐款5000元;今年春节假期,一名受助学生到医院看望他,临走时他偷偷给孩子塞了2000元红包,说是给孩子的路费……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把自己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了自己挚爱的事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人……

这,就是一名老干部的胸怀!

“人生在世,就要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07年,全国首届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大会在周村区举行,李勤田组织万名老年人进行交流展示,与会人员观看后深为震撼、敬佩不已,无不鼓掌叫好。

然而,李勤田刚担任区老年体协主席时,老年体协尚处在起步阶段,一无人员、二无设施,只有一个公章和一个证照。

“人生在世,就要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小车不倒只管推……”,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工作带头干,干就创一流”,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微信图片_20201026102243.jpg

面对困难,李勤田毫无惧色。他确立了“巩固发展城区,重点放在农村,突出周村特色,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出经验、争上游拿金牌”的工作目标。

他广泛倡导五老科学健身,积极关心爱护五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在他的带领下,30多万人口的周村区,有2.8万人练习健身气功。在广场,在村落,在街道,处处都能看到老人们锻炼健身的身影。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周村区老年体协跻身全国先进行列,200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连续10余年开展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获“最佳展示奖”,成功创建为全省唯一的健身气功特色区。

用忠诚书写担当,以奉献燃烧真情。患病住院期间,每当有领导、同事、亲友前去探望,他总是乐呵呵地跟大家谈工作、拉家常。“做着关爱老人、关心下一代这么有意义的工作,让我有与疾病作斗争的充足勇气和力量;看书、学习、写材料,是我的精神支柱。”他乐观坚毅的精神,感动着身边每个人。

这,就是一名老同志的境界!

如今,这位长者走了。他走得悄无声息,却又轰轰烈烈。他如一支不灭的火炬,让自己的生命燃烧不止,把光明洒向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