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暑期万余名五老及志愿者与十余万青少年共赴假日之约——宁波市各级关工委“假日学校”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 宁波市关工委办公室

2020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宁波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精心谋划、精密部署、精准发力,稳慎办好,为广大青少年带去一个快乐、难忘而又不平凡的假期。据统计,全市各级关工委筹集经费591万余元,组织11300余名五老以及大学生、在职教师、机关企事业干部和社会志愿者,共举办901所“假日学校”。其中,线下“假日学校”796所(全天班131所),接收近1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学习和活动;网上“假日学校”105所,共推出397期网课,总时长1550小时,观看的学生和家长达12万余人次。全市“假日学校”共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937场(次),参加的青少年6万余人,五老4000余人。

一、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和“颂抗疫斗争  赞伟大祖国”为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在“假日学校”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歌、写红色征文、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访红色阵地等活动,内容丰富、情感深厚、素材鲜活、形式多样,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利用抗疫斗争实践成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见》,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颂抗疫斗争  赞伟大祖国”主题征文活动,暑期里收到线上投稿3000余篇,同时在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优秀征文。象山县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育苗宣讲团成员钱联国撰写了7000余字的《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授课讲义,并录制了视频在“网上假日学校”播出,2.9万人次青少年点击收看。鄞州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关工委举办“学抗疫英雄  做新时代好少年”夏令营活动,邀请4名援鄂“白衣战士”与80余名“五老”和青少年分享抗疫经历和感受,反响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201016085648.jpg

二、启动“中国汉字棋智力助学行动”,展示青少年智育的宁波创造。市关工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市华文汉字应用研究院在全市10个区县(市)举行了12批次的汉字棋辅导员培训班,共有200余名老师和志愿者参加培训。这批汉字棋辅导员继而走进各“假日学校”,为数千名青少年学生送上“智学汉语  助你成长”的关爱之心,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此外,“假日学校”开设的各类文化课程以及作业辅导,也帮助青少年在假日里充电。奉化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特色文化传承教育工作室”联合抱扑书院公益团队为56名学童举办开蒙大典活动,为孩子们开启智慧、导向求学之路。宁海县力洋镇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参加创新科技实践活动,领略动物标本、遥控车、VR体验等科技元素,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了科技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016085655.jpg

三、寓教于乐、怡情养性,开展趣味体育和生活美学教育。各地“假日学校”纷纷邀请当地拥有体艺一技之长的“五老”和志愿者为青少年开设趣味课程,让孩子们爱上体育锻炼,接受艺术熏陶和传统文化的滋养。海曙区白云街道和集士港镇的“五老”志愿者带领学生参加象棋和航天航海模型比赛,余姚市、慈溪市、宁海县等地都开设了桌上冰球和趣味篮球课程,这些活动既好玩又能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还有许多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带来书画、插花、戏曲、武术、剪纸、刺绣、茶艺、陶艺、面塑、乐器等特色培训,为青少年送上艺术盛宴。镇海区关心下一代红枫志愿者协会的“虎头鞋”非遗传承人金珊珍,教授青少年学习布艺、剪纸和编织,众多的“小巧娘”尽情学习非遗手艺,亲手制作精美的工艺品,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016085657.jpg

四、深入挖掘本地资源,探索特色劳动教育模式。各地“假日学校”结合地方特色,就近就地挖掘资源,推出不少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北仑区大碶街道关工委编印《塔峙大阿嫂传统手工面点制作》发放给“假日学校”的全体师生,邀请“大阿嫂”们手把手地教会孩子们如何制作既好看又好吃的面点,激发了孩子们的劳动兴趣和对传统文化的喜爱。鄞州区白鹤街道“科创工作室”推出融合设计、机电、木工和艺术的“小鲁班”活动,50名青少年在“五老”志愿者周士康的指导下亲手完成小木桌的设计、制作全过程,体验了劳动的辛苦和快乐。各级关工委还组织青少年参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环境清洁等城市文明创建实践活动,使孩子们化身为“小小督导员”“小小宣传员”“小小楼道长”“小小清洁工”,在社会劳动中培养了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

五、精准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和“小候鸟”,促进困难青少年健康成长。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努力把留守儿童和“小候鸟”接收到“假日学校”中,积极开展“甬润童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项目。一是联合市民政局,下拨40万元福彩基金,市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志愿者开展“童乐”(亲子活动为主)、“童趣”(兴趣课程为主)、“童游”(参观游览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为主)、“童玩”(游戏类活动为主)、“童孝”(孝德教育活动为主)、“童享”(法治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生活服务为主)等六大版块的活动,丰富留守(困境)儿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二是让“小候鸟”留下深刻记忆。全市各地“假日学校”共接收4712名“小候鸟”,其中近千名是在26所企业“假日学校”里。所有企业“假日学校”都是全日班,每家企业的办学经费少则十几万,多则上百万,“小候鸟”们不但可以免费参加学习和活动、免费用餐和吃点心,还能收获许多书籍、学习用品、小礼物和小奖品,“假日学校”是他们名副其实的暑期乐园。三是联合市文明办、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团市委、市慈善总会等单位,举办“小候鸟”快乐大篷车系列活动,300余名“小候鸟”参加了植物园光影节、夜光剧场露天电影、游览雅戈尔动物园以及参观明州热电厂、奉化溪口水库、宁波城市展览馆、鄞州非遗馆等7场活动。他们通过参观、体验、游玩,对宁波的历史、文化、环保、高科技等都有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丰富了暑期生活,还增强了对宁波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01016085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