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湖南省益阳市关工委 上好思政课 铸魂青少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10日

来源: 益阳市关工委办公室

近日,益阳市关工委发出倡议,要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把上好开学第一课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

9月1日起,益阳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作为重要开端,中心城区丁香小学、金银山学校、益师艺术实验学校等学校把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品德、树立远大理想,为青少年成长固根筑魂。

9月2日上午,丁香小学一年级新生迎来了第一课。老师问:“大家今天在升旗仪式上见到国旗,见到国旗要怎么做呢?”学生齐声回答:“要立正,行注目礼。”2005班班主任谭莎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教学生从爱国旗、爱国歌做起,培养爱国情怀。该校德育副校长符琴说:“小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基础和开端,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学生在心里埋下爱国的种子,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来说,十分重要。”

在金银山学校,一堂“少年强则国强,立志做阳光少年”的主题思政课成了学生们跨入初中学习的第一课。老师用精美的课件,深入浅出的讲课,引导学生做一名阳光少年。七年级学生孙奥在课堂提问中说:“军人是神圣的,我以后也要参军,报效祖国。”该校校长贾谷丰表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把思政课上好,是学校的重要使命。

“我们要培养高尚情操,养成良好习惯,努力成长为志向远大、个性鲜明、素质优良、善于创新的时代新人。”在益师艺术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上,2012班肖奥航作为新生代表确立了成为“时代新人”的目标。

开学伊始,益阳市第一中学政治学科带头人陈金莲异常忙碌。她牵头申报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学生思政课立德树人培养路径探究》市级课题已经通过立项审批,即将正式走进课堂。

她介绍,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联系实际、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自身修养,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走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