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市关工委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侧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06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一些青少年受到学业困扰、青春期逆反等问题的影响,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业,个别甚至发展成精神疾病。这一现象引起市关工委的高度重视。为了适应青少年心理咨询日益增长的求助需求,市关工委专门设立8890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组织“五老”努力做好青少年心理救助工作。

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因封闭、孤独的生活,青少年们改变了原来的作息习惯,和父母长辈产生了矛盾,有的孩子出现焦虑,担心烦躁等情绪心理应激反应。

针对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市关工委依托8890青少年服务平台,组织常志旭、张志顺等“五老”心理咨询师建立了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公益服务和心理调适科普宣传。在线上心理咨询服务20余人次,四月份以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利用双休日时间,在关工委接待心理咨询八人次。提供热情耐心的专业服务,经过专业咨询疏导,求助者都得到不同程度的调适,焦虑症状得到缓解。

“五老”心理咨询师常志旭和他的团队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反馈满意率100%。为青少年心理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孩子和家长十分感谢心理咨询师,市关工委收到疫情期间受助青少年及家长赠送的锦旗三面。

个胆小鬼.webp.jpg

案例1:春风化雨  小夫妻破镜重圆

28岁的小龙(化名),其年轻漂亮的妻子因为在疫情期间闲得无聊,沉迷于浏览婚恋交友网站,聊天打发时间,网上的感情骗子趁虚而入,而被诱惑上当受辱。小龙一时想不开,离家出走跑到滨海新区流浪,由于愤怒、失眠、少食,十几天暴瘦了20多斤,极度伤心绝望的小龙,甚至产生轻生念头。

“五老”成员李启文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张志顺,请他对小龙进行心理干预。张志顺先避开他老婆出轨的敏感话题,利用小龙对女儿的牵挂,从关工委以往案例入手,向小龙讲解离婚对子女的巨大伤害,唤醒了小龙作为父亲的责任意识,触动了他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放声痛哭,发泄了心底积压的郁闷。随后不断迂回暗示,他媳妇是因为年少单纯被骗“其实是挺可怜的,也是值得同情的,还是可以原谅的”。小龙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在市关工委呆了一天,逐渐接受了张志顺的潜意识引导,紧缩的眉头舒展开了,决定为了孩子,回家与媳妇破镜重圆,好好过日子。

张志顺加了小龙微信做回访,小龙发过来他和媳妇喜笑颜开的合影,他十分感谢关工委心理咨询师挽救了婚姻,挽救了家庭。

案例2:耐心疏导  矫正扭曲心理

13岁的初中生文文(化名)从小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姥姥对文文在生活上无原则地溺爱,把她宠的没有一点规矩,不会做家务,不懂得尊敬老人,不让玩手机就以跳楼相威胁……文文进入青春期愈加逆反,闹得最厉害的时候,甚至产生过放煤气杀死全家的罪恶想法。

市关工委青少年服务平台的“五老”心理咨询师对文文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文文的姥姥及父母共同制定了矫正方案:一是,让姥姥彻底撒手,不再和文文接触,让文文的父母负起教育的责任,使文文逐渐适应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二是,为文文创造接触社会公益活动的机会,和“五老”课外德育辅导员结成对子,送给文文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故事丛书,从做人方面立规矩,学榜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心理疏导,使文文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通过回访反馈得知,这个学习成绩曾经是班级收底的落后生,进步为全校前十名。

在疫情期间,封闭、压抑的生活空间使文文和家长不可避免地又发生一些摩擦。张志顺用心理咨询辅助工具“欧卡牌”对其进行心理减压。通过激发潜意识,协助她解开了心结,用循循善诱的激励法,使文文懂得如何感恩报答亲人,及时化解文文与父母的矛盾,收到了“哭着来,笑着走”的良好咨询效果。

案例3:卸掉包袱  轻松顺利高考

小鹏(化名)是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属于学霸型的高三学生,疫情期间,他没有任何娱乐、体育活动,从来不看电视、不玩手机,也不与家长交流,只是闷头学习、学习。他自述,面临高考了却没有了自信,怕高考失利,感到了无名的巨大压力,表现出失眠、焦虑、狂躁、甚至自残等症状。小鹏的家长带他到市关工委青少年服务平台寻求心理救助。

“五老”心理咨询师张老师了解到,小鹏是个自律好强的孩子,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前5名,他的心理问题根本不是学习压力造成的。用盲抽欧卡牌的方法给小鹏疏导,抽出的图卡和字卡没有一张与学习有关,却都反映出孤独、寂寞的内容。小鹏看着图卡,自己说出了心底秘密,“从初中到高中没有一个异性朋友”,并且自己找出了焦虑、烦恼的根源——自卑。张老师从小鹏的家庭条件、身高、相貌、品格、气质、学习成绩等方面,从潜意识中确认到自身的优势,从而增强自信心,以健康的两性观念,引导他逐步消除与异性交往的恐惧感。

心理咨询辅助工具“欧卡牌”里有一幅“手拿钥匙开锁”的图片,小鹏重复抽出来两次,使他非常惊奇,也深受启发,他自言自语说出了“原来走出封闭空间的钥匙掌握在我自己手里啊!”张老师因势利导,送给他一把小钥匙,让他当做幸运饰物挂在脖子上,以强化他自信的潜意识,走出自卑的阴影,放下精神负担,轻松参加高考。

高考期间小鹏发挥正常,每考完一门,都向张老师报喜,最终取得了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