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上海市普陀区开展“大手牵小手 雏鹰夏令营”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上海市普陀区关工委

    近日,普陀区委老干部局、普陀区矫正中心、普陀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新航普陀工作站开展关爱特殊人员未成年子女“大手牵小手 雏鹰夏令营”活动。五老志愿者、社工携手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未成年子女一行20多人参加活动,接受了一次红色的洗礼。
微信图片_20200728160438.jpg
    普陀区关工委“普老伴成长”帮教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季秋芬就开展夏令营活动作动员。她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青少年,要浇灌他们,呵护他们,扶植他们,让他们如小树苗般健康成长。作为青少年,要不畏困难挫折,树立远大理想,用先辈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用辛勤努力来实现梦想,用无私奉献来回报社会。
    活动中,五老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走进鲁迅纪念馆,参观了鲁迅文稿、书信、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细细观摩文物,孩子们对于鲁迅的印象不再停留在书本的文字中,而是变得生动立体起来。老同志还讲解了鲁迅弃医从文、以笔为枪的革命故事和“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主义精神,孩子们深深为鲁迅身上体现“民族魂”所感动。
微信图片_20200728160441.png
    离开鲁迅纪念馆后,一行人又徒步前往黄渡路的李白烈士故居。黄褐色的卵石外墙,奶黄色的大门,左右两旁镶嵌着李白烈士故居紫铜色挂雕和烈士浮雕。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故居,老同志和青少年一起聆听讲解,学习了解了李白烈士从事情报工作时的大智大勇和不幸被捕后的英勇不屈。孩子们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原来《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原型就在自己身边,大家对李白烈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肃然起敬,深感故居虽小,但烈士的人生格局却十分伟大。
    此次“行走的红色教育”活动作为“普老心薪课堂结对传史”系列教育活动,通过重温红色记忆,老青结对谈心帮教,引导青少年向革命先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珍惜今天美好生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