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市关工委打造“五爱”教育阵地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已建成1259个阵地 覆盖全市70%以上社区 形成一站两地两室新格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728160145.jpg
    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重要指示要求,自2016年起,联合天津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提出,用六年时间实现全市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全覆盖。目前已建成市区两级活动阵地1259个,基本形成“一站”(志愿者服务站)、“两地”(五爱阵地、快乐营地)、“两室”(“五老”工作室、老少图书室)新格局,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空间和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728160154.jpg
    领导重视 持续推进。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连续四年莅临天津出席“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实地考察阵地活动,并给予充分肯定。市政府连续四年将“五爱”阵地建设列入全市二十项民心工程,市、区两级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各级党政将阵地建设纳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总体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259个社区建立了“五爱”教育阵地,达到全市社区总数的70%以上。和平区、河西区提前实现了全覆盖目标,全市已经形成建成一批、优化一批、示范一批,有层次、有质量、有保障的阵地建设格局,较好解决了青少年课余时间、空间、资源缺乏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28160157.jpg
    讲好时代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各社区积极拓展线上“五爱”教育阵地活动内容。河西区天塔街创办了“非常五爱”线上活动课程和线上隔代家庭教育大讲堂,指导教育疫情期间居家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组织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心目中的“白衣战士”,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崇敬,教育青少年树立崇尚英雄、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爱护家人、爱护生命的信念。华夏未来教育云平台邀请防疫专家为社区孩子们讲解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当天收到点击率达几十万。“五爱”教育阵地创建至今,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总体战略。始终把加强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期间,围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参加活动青少年达百万人次。红桥区充分利用本区“雷锋小学”教育资源,开展“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活动。北辰开展“宣讲伴歌声”系列活动,讲国歌唱国歌,讲雷锋唱雷锋,讲长征唱长征,让孩子们在欢乐的气氛中读懂中国故事。静海区着力打造社区、高校、企业和社会教育场所并举的联动方式开展庆祝活动,使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活动领域得到拓展。滨海、东丽、蓟州等区利用红色基地教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极大的鼓舞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念。将“弘扬好家风好家教”主题教育活动融入阵地建设,通过征文、征集微视频、诗歌会、书法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社区青少年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场景,使他们将“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好少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200728160200.jpg
    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五老”作用。在推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中,坚持把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建设贯穿始终。一是整合“五老”队伍资源。将区、街、镇政治觉悟高、有专长、身体好、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意愿的退休干部党员、司法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充实到“五爱”阵地辅导员队伍中来。每个社区配备5名以上“五老”辅导员,2~3名社区辅导教师,10名以上社工大学生志愿者。目前,常年活跃在社区阵地“五老”辅导员达7000多名,专兼职辅导教师800多名,公益志愿者近万名。二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培训。天津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华夏未来基金会定期举办阵地辅导员培训,邀请国内专家对学员进行理论培训和专业指导。天津市关工委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辅导员培训,制定了建立“五老学校”的方案,将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给全市广大“五老”创建一个更高层次的学习培训环境,增强政治理论和网络智能知识培训。三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各级以“五爱”阵地依托,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宣讲团,助困助学爱心团队、五老爱心联盟、青少年法律顾问团队等涉老群体的自身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践行社以上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广大“五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涌现出王辅成、杜志荣等许多先进代表和感人事迹,取得很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