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市关工委倾心助力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 《金色的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丛书》印行并赠送小学幼儿园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

天津市关工委倾心助力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

《金色的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丛书》印行并赠送小学幼儿园等

微信图片_20200723092100.jpg

    本报讯  近日,由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同天津市教委等单位编写的《金色的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丛书》正式印行。
    市关工委等编写这套丛书,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关工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诠释党的创新理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深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金色的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丛书》针对少年儿童不同时期的认知特征、心理成长和行为规律,通过多种文学样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努力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少年儿童“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具体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指谣》以童谣的形式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的内涵,每一个关键词引领一首童谣,通过手指操帮助幼儿园的孩子们去理解、记忆。小学生低年级和高年级读本把每一个关键词拓展为一个主题单元,在精选古今中外故事的同时,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之后所取得的历史伟业、涌现的新人物、新风貌,引导学生自觉养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深厚情感。

微信图片_20200723092104.jpg

    该套丛书已赠送给全市2000多所幼儿园、930所小学校、1000余个社区“五爱”教育阵地、134所乡村少年宫8.8万册,并收到很好效果。我市各幼儿园、小学已将该套丛书作为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读书会、演讲比赛、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参与手指谣表演、故事游戏等。同时结合当前防范疫情期间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事迹,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加强对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