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岛市即墨区36家金融机构建立关工委组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22日

来源: 青岛市即墨区关工委

    7月17日上午,青岛市即墨区金融机构建立关工委组织授牌仪式,在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会议室成功举办,为首批建立关工委组织的26家银行和10家保险公司进行了授牌。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的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怀英、副主任代庆旭以及区委老干部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即墨支行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722090413.jpg
    多年来,即墨区的银行和保险企业,立足本地实际,服务全局,惠及大众,依法经营,不但注重自身的发展,也经常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即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金融机构建立关工委组织,能够使金融机构牢固树立扎根即墨,建设即墨,热爱即墨,奉献即墨的意识,规范各银行和保险机构开展公益活动的行为,为他们奉献爱心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让更多的弱势青少年得到关爱,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实现以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这是一项创新性工作。
    授牌仪式上,周怀英常务副主任就金融机构关工委如何开展好下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金融机构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中国关工委关于组织建设的要求,坚持“横到边,竖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要求,全面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在金融系统建立关工委,组织青年职工和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法制教育,多搞教育实践活动,能大大激励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和爱岗敬业精神,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多做贡献。二要以党建带关键,推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上水平。坚持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按照“五好”的标准,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要注重加强质量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根据年龄层次和身体状况进行适当调整充实,优化领导班子成员结构,不断提升关工委领导班子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能力素质。三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和青年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帮扶青年农民致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服务和推动作用。四要加强“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的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涌现出的“五好”关工委组织和优秀志愿者的典型事迹,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调研型、创新型”的“五型”关工委领导集体。
微信图片_20200722090416.jpg
    区关工委副主任代庆旭主持授牌仪式并讲话,就如何做好下步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农商银行的经验,加强“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职能优势,做好下步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加强关工委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例会制度,表彰激励机制,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做好宣传工作。要合力搭建平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挥职能优势,与基层村庄、社区、学校开展共建活动,利用学生的暑寒假以及其他节假日和双休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区关工委主办的各类文体比赛活动。
    各相关金融机构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参加了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