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西省关工委召开主任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17日

来源: 山西省关工委

    7月9日,山西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执行主任安焕晓主持召开主任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全会精神,对全省关工委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
    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问题作出深刻阐释和系统谋划,是指导山西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持续夯基垒台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吹响了冲锋号。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凝聚共识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当前和今后做好全省各项工作将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会议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抓紧抓实,要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关于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楼阳生书记用好我省深厚的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山西梦”的重要批示为统领,深入开展全省青少年“中华魂”读书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要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双访”活动,即寻访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听革命前辈讲遗址遗迹背后的故事;拜访英雄模范专家,请英模专家讲奋斗的故事。开展红色文化专题讲坛(讲堂),挖掘和利用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深入调查全面掌握革命遗址遗迹发生过的历史事件、人物故事,收集整理文字、影像资料、实物等编纂红色革命故事书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制作宣讲课件,开展网上红色文化专题讲坛(讲堂)等。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西故事,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感悟红色文化,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伟大精神,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在治晋兴晋强晋的生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强调,全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牢记领袖嘱托,胸怀“两个大局”,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言献策,献智出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积极推动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