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全国优秀儿童之家】衢州市江山峡口镇关工委连续15年打造留守儿童“假日学校”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16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912.jpg

  衢州江山市峡口小学教室内,鼓声阵阵,笛声悠悠,书声琅琅……一群老人带着一群孩子,在教室里上课,欢笑声一片。
    15年来,江山峡口镇关工委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组建了一支由退休老师、退休老干部为主体的五老团队——峡口镇留守儿童辅导中心。五老们发挥余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有力丰富了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914.jpg

假期活动丰富多彩

  走进校园,7名学生正在一位老人的指导下,学拉二胡。正在教二胡的是73岁退休教师徐初一,三伏天里,汗水顺着他黑瘦的脸颊往下流。
    10岁的漂亮女生余璟雯在朗诵《我的中国心》的歌词:“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小姑娘朗诵得很投入。62岁的指导老师叶友彩禁不住鼓掌起来:“孩子的普通话比我还好,我能指导她的,就是歌词的意境,把那种蕴含的情感传递给她。”
    10岁的男生江煜权在教室里吹着铜管小号,虽然只学了三天,但他已经能吹出音阶了。“小号特别难学,三天能吹出音阶不容易了,这孩子很有天赋,如果碰到好的老师,这孩子肯定能成大器。”辅导老师王石心说。
    每天上午8点到10点30分,14名平均年龄近70岁的退休老教师给101名留守儿童上学科以外的课程,包括二胡、笛子、铜管乐、门球等八大类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716095005.png

特色帮扶温暖学子心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924.png

向这些退休教师们致敬
    学校这边的教室里乐声飞扬,书声琅琅,不远处位于峡新村的水香畈广场上,每天早上总能看到几个少年在门球场上挥舞着球杆练球,是江山市唯一的一支少年门球队。

    “门球不仅能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还能培养团队精神。7月中旬,我们的少年门球队又获奖了,这也给孩子们增加了信心。”徐初一颇感自豪地介绍,他们辅导的这支少年门球队,已连续3年在省青少年门球锦标赛中获铜奖。
    留守儿童小童,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她由奶奶照料。奶奶是清洁工,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她,小童养成了乖僻的习气。徐初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从3年级开始就与她结对,吸收她为少年门球队员。周末、节假日教授她打球。2017年,峡口小学少年门球队有幸参加省青少年门球锦标赛,小童也参加了。得知孩子参加比赛,父母很开心,特意赶来看望。2018年,小童又参加省青少年门球锦标赛,父母专程到湖州接女儿。现在,小童是门球队主力队员之一,学习等各反面进步很大。今年暑假,她还主动报名学二胡。
    这些年,峡口小学的乐队多次上台演出,峡口小学门球队还多次获得比赛名次,这都与这些退休教师的悉心辅导有关。

精心组织各类专题教育

  除课堂教学外,五老志愿者们还带着孩子们开展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如辅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信、网络视频聊天,以及带孩子们开展“一日游”,参观附近新农村示范点、企业、现代化种植养殖基地等,帮助孩子们增长阅历。
    中心每年根据市级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节假日和纪念日,定期开展“两史、三爱”,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等系列主题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各种系列教育活动,使留守儿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有力地促进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去年,峡口镇留守儿童辅导中心荣获中国关工委颁发的“全国优秀留守儿童之家”。

五老台账

微信图片_20200716095026.jpg

  几位辅导老师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下一代,他们不断动员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特别是身体健康低龄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扩大参与面。
    “这个团队都是义务上课的,谁提物质要求谁退出,这是我们的‘行规’,来的老师都是奉献爱心的。”70岁的退休教师谢根友是今年的组织发起人,在今年开班仪式上谢老师曾这样发言过。
    “要参加留守儿童辅导工作,一定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爱心,辅导老师最好能有一技之长,比如书法、绘画、乐器等,还要能长期坚持。”徐初一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的五老志愿者能带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