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岛黄岛街道关工委引导青少年践行奉献精神坚持学习雷锋争做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雷锋志愿服务为牵引,引导青少年践行奉献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让雷锋精神变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就是要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此,黄岛街道街道制定了学雷锋活动方案,并从2016年开始,先后组建青年学雷锋公益志愿者队伍101支,开展为居民服务活动。服务范围涵盖民生各个方面,包括水电暖维修、家电维修、家政服务、老人陪护、义诊保健、邻里家庭矛盾调解、文体活动开展、青少年校外活动、“四点半课堂”等。
    与此同时,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黄岛街道社区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度》《黄岛街道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对联合会志愿队伍及志愿者的登记与注册、权利与义务、激励和奖励进行了规范。每个社区根据自己的特点,纷纷创建了自己的服务品牌。
    遍布街道的志愿者队伍,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刘公岛路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特长主要是水、电、暖维修,这支队伍成立四年来,从最初5人发展到现在23人,他们将每一天都当成雷锋日,默默无闻为居民服务,不畏严寒酷暑,常年活动在街道的大街小巷。水电暖维修又脏又累,每次他们去居民家不是爬高,就是钻厕所修马桶、疏通下水道,无论多脏多累,他们乐此不疲,从不喊累叫苦。他们就是这样用踏踏实实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四年来,共为600余户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在居民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近几年来,黄岛街道先后引进西海岸汽车公益联盟、山海情救援队等26家公益组织,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给予必要的物资帮助,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这些专业的社会公益组织在学雷锋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弥补了街道为民服务的短板。唐岛路社区引进的西海岸汽车公益联盟,主要从事公益汽车救援活动,设有微信公众号和救援电话,昼夜24小时为居民服务,一个微信一个电话马上到达现场。目前,这支队伍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名队员,他们队伍中的许多队员,都是以前受到这个组织帮助过的人,受到影响纷纷加入这支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成为活跃在西海岸新区的一支重要公益救援力量,多次圆满完成区里举办的重大活动救护保障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近几年每年为居民救援汽车300多辆。每当发生重大公共安全危机事件时,这支队伍总是冲在在最前面。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西海岸汽车公益联盟投入10多万元,购买防护服和消毒设备,不顾个人安危,加班加点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学校开学前,对辖区所有学校消毒一遍,保证了孩子安全按时入学,他们的事迹受到省、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被青岛市评为“抗疫”先进单位。
    根据工作实际,黄岛街道成立了公益联合会,共吸纳各类组织成员128个,其中包含丽东化工、中集集装箱、福田雷沃、海华纤维、惠城科技等23家爱心企业;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黄岛区第三中学等10所学校;黄岛区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家医疗机构;“讯风”志愿服务队、“和事佬”调解队、于庆先调解室、魏世杰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室等66个社区自组织;蓝天救援队、同心缘志愿服务队、红十字汽车联盟、孝悌中心等26家专业社会组织。
    这些组织实施“线下+线上”工作模式,他们充分利用社会治理的网络平台,综合分类整理居民需求信息,及时反馈到相关志愿者社会组织,使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近几年每年通过网络平台为居民服务1.1万余次。
    同时,每个社区和社会组织根据自己的特点,创建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根据居民需求,做到精细化、专业化、高品质服务,注重品牌建设,街道创建的“民生you我,幸福黄岛”“e揽阳光”“一路有我,真情相伴”等品牌,被省、市、区评为优质服务品牌。
    为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黄岛街道不断加大投入,建立了学雷锋基金,对年底被评为“学雷锋标兵”“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美德少年”“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力表彰奖励,大张其鼓的宣传他们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学雷锋活动氛围。
    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学雷锋活动,黄岛街道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街道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如今,雷锋精神已在黄岛街道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