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玉环市关工委名誉主任郭口顺:初心与坚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

    今年已94岁高龄的郭口顺,离休前是玉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他入党71年,参加革命工作71年,无论何时何地在何岗位,他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誓词,履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位“工龄”与浙江省关工委同龄的老人,把自己全部精力倾注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之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倾情关爱服务青少年,真正做到了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微信图片_20200710091657.jpg

不忘初心,

为群众服务一辈子

   1948年3月,郭口顺参加革命并入党,出任坎门民兵队首任队长;1951年,他率领民兵参与南排山海战,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的经典战例;1960年,他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对他烽火青春的最高褒奖。
    离休后的郭口顺,一心扑在关心关爱青少年的事业上,自告奋勇出任坎门镇关工委主任,不计分文报酬。30年寒来暑往,郭口顺不厌其烦地投入关工委工作,放弃了2000多个节假日,做各类报告10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30多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710091659.jpg

竭尽所能,

丹心赤诚为树人

  从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郭口顺便身兼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监督员、名誉顾问等,整天忙碌在坎门各所学校,每年至少作报告30多场次。
    30多年来,郭口顺和坎门关工委其他老同志,一直热心助学帮困,先后筹资500多万元帮助了200多户没钱上学、没钱治病、生活困难的青少年和困难家庭,挽救失足青少年上千人……其中资助13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有2人还考取了研究生。30年了,经郭口顺帮教的人,不少人事业有成。在他们心目中,郭口顺就是一抹温暖的阳光。

微信图片_20200710091702.jpg

用心帮教,

让他们远离毒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毒患在玉环滋生蔓延,坎门的吸毒人数,曾一度位居玉环之首,很多家庭因此支离破碎。在郭口顺的提议下,2007年,坎门禁毒阳光会所诞生了。625名老干部、老教师、老民兵、老渔民被郭口顺的执着感动,成为禁毒帮教志愿者,无私奉献,投身坎门街道关工委的禁毒帮教工作。
    截至目前,坎门禁毒阳光会所累计帮教吸毒人员432人,95%以上的吸毒者就地接受帮教,263人成功脱毒,占辖区总吸毒人数的61%,帮助安置就业、创业人数达到80%以上。坎门禁毒阳光会所,因此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先进集体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710091704.jpg

甘于清贫,

身居陋室志不移

  郭口顺的家,是一幢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墙体有些斑驳。50多平方米,一间卧室、一间杂物间、一间餐厅,卧室里放张桌子几把椅子,是待客用的。郭老家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高挂的受奖照片和满满一橱柜的荣誉证书,以及随处摆放着的奖杯。郭口顺先后50余次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7次获得全国优秀离休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这些褒奖,为这间有些暗淡的陋室,增添了无数光彩。
微信图片_20200710091706.jpg

  当年,响应国家号召,郭口顺把大儿子送去内蒙古支边,把另外两个孩子送去了支农。郭口顺的子女们,几十年来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打拼,没有一个沾过他的光。回忆往事,郭口顺虽有感慨,却依然无悔:“共产党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为个人谋私利的事,再小我也不干。”
    时光流转,无论身居要职还是离岗还乡,郭口顺内心的信念不变、执着如初、激情依旧。他说:“能为党和人民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保持一颗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