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浙江省关工委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

    83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就此拉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利用“七七事变”等特殊历史事件节点,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血脉,让红色精神在心中永续传承。
微信图片_20200709103255.jpg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报告团编写学习辅导材料,指导各级关工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微信图片_20200709103258.jpg
    7月7日,衢州市关工委组织衢州二中和实验学校青少年,走进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从揭露日军用活人做实验、投放细菌等如山铁证,到反映一个个受害者悲惨人生的血泪史实,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令人震撼。同学们在面对这些沉重的历史时都沉默了,他们说,细菌战是不容忘却的沉痛历史。通过寻访,我们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是幸运的,但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老少携游 培育海霞人

    温州市洞头区关工委开展“老少携游,培育海霞精神传承人”活动。在海霞营地,同学们围在84岁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老指导员陈玉兰旁边,听陈奶奶讲述当年女民兵们不畏艰苦、战胜困难的英勇故事,感悟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海霞精神”。他们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海霞精神”不仅存于先辈的事迹上,更传承于我们每一位新时代接班人的身上。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重走红军路 奋进正当时

微信图片_20200709103315.jpg
    海宁市长安镇修川社区关工委开展了“重走红军路 奋进正当时”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15名少先队员统一身着红军服,听爷爷奶奶讲红军故事,参观红军草鞋体验基地,学习草鞋编制……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孩子们收获满满。陪同的家长纷纷表示,此次“红色之旅”意义非凡。通过活动,既可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又可以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学习红色革命历史,在实践体验中坚定理想信念,立下爱国之志,激发学习动力。

五老讲故事 延续爱国情

微信图片_20200709103323.jpg
    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蓬莱社区开展“五老讲故事 爱国情怀代代传”活动,邀请“五老关爱团”89岁高龄的老党员万家忠讲述自己的从军故事。万老16岁正式参加革命,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浙西剿匪斗争等,在枪林弹雨中百炼成钢。通过生动鲜活、亲切质朴的语言,同学们将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牢牢扎根。在万老的娓娓道来中,少先队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对老革命家的敬畏之心、爱国之心油然而生,纷纷表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万老希望同学们向革命先烈学习,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将爱国之情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