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奋力书写山西省关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 山西省关工委

    5月11日至12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时刻,在山西加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视察。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这是党的领袖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是山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关工委按照省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统一安排部署,5月15日召开主任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对全省关工委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5月21日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骨干学习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共识,并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心,更是对青少年的关怀和期望。处在非常特殊的时期和关键时刻,又面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诸多风险挑战的形势,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正在全面恢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国“两会”召开前,有多少国际国内大局大事需要党的领袖去思考定夺。总书记特别牵挂山西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生活,一路走来,深入田间地头田察看农业生产、强调脱贫攻坚;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生活,在搬迁户白高山家新居炕头共话红火日子,当听到老两口儿子务工娶上媳妇、抱上孙子、生活越来越好,总书记非常高兴,嘱托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文章做好;在云冈石窟艺术宝库叮嘱遗产保护,在转型综改示范区展厅指导转型发展,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车间激励科技创新,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寄语生态建设,所到之处,人民领袖亲民爱民为民之情感人至深,干部群众敬仰拥护爱戴之心溢于言表,在三晋大地呈现出一幅幅“领袖与人民一家亲”的生动画卷,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崇高的领袖风范、许党许国的使命担当、真挚至深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光辉思想的真理力量。领袖对人民的情怀、对老人孩子的关心,就是对未来子孙后代的期待,使我们深深感悟到,党与人民的深厚感情、为人民的价值追求、人民至上的立场根基就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使我们更加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山西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更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山西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前进方向、各项事业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员干部的职责要求,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系统性,是做好全局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作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南针、定盘星。古语讲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只有把握全局才能瞄准方向,也只有了解整体才晓得在哪里着力。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这就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政治任务。总书记指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这为我们开展的全省青少年“中华魂”读书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重点、途径和方法,将指引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与拓展。总书记嘱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就明确指导我们在积极参与党政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见到实效。当前,全省关工委和五老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氛围日益浓厚、热潮已经兴起,我们越学越觉得博大精深、心里亮堂,越学越觉得使命如山、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联系实际持续学、深入悟、笃实行,进一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悟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倍受鼓舞激励,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决心和使命感责任感。大家深深感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统筹内外上下大小的哲学思维、历史现实未来的视野眼光、关心支持基层的高瞻远瞩谆谆教导,受教育受启发,激荡思想振奋精神,增添信心和力量。大家说,退休不是退党,共产党人生来就是为人民做事的;退休没有休责,争夺未来培育接班人的斗争从未停歇过,作为老党员、老干部力所能及发光发热,用高度政治自觉、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行动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境界和责任担当,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团结教育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就一定能够迎来光明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使命。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之后,我省立即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及时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专题报告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常委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管和联系的省领导。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高度重视,纷纷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5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之后,省委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长达425个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和广大五老做出的贡献,明确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前进方向和重点任务。楼阳生书记一贯关心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时都对关工委工作作过指示批示、出席关工委活动并讲话(2014年11月29日在省关工委书面汇报上作批示,2015年3月、2016年8月分别出席全省关工委工作会和全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会并讲话),特别是时任省长“各级财政要给同级关工委提供经费保障”的重要批示,以历史性突破为各级关工委增加了工作经费问题。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等省领导的重要批示集中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青少年的关心和希望,对广大五老同志的信任和期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必将硕果累累。二是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并对市县关工委提出具体要求。从各地上报的情况看,大家一致认为,中央领导高度关心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顾秀莲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强,理论结合实践,既有重要的指导性,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三是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省关工委首先向全省市、县关工委和省直单位、大专院校、企业等关工委转发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顾秀莲主任讲话,其次省关工委以书面工作会议形式下发了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讲话及会议相关材料,总结去年工作,部署安排今年工作。各级关工委分别进行传达学习结合当地实际,推进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出新招、出实招、求实效、办实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19年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工作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省委书记、省长等10位省领导(7位常委)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明确了分管联系领导,省直相关部门专人联系关工委工作,已经形成省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协同团体配合,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时任省长)“各级财政要为同级关工委提供经费保障”的批示,对各级党政领导解决和增加关工委经费促进很大。省财政大幅度增加省关工委办公经费,并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220万)和慰问五老(60万)经费列入财政专项预算,为各级作出表率。市、县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亲自批示、参加活动、增拨办公经费、解决办公用房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关工委工作条件。二是全省“中华魂”读书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融合推进,其它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成功举办了全省关工委领导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山西省首届‘劝学杯’百县千校万名中小学生正书大展”、“感恩新中国、奋进新时代”读书征文、演讲展示和“沿着革命先辈足迹前进”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数百万青少年参与其中受教育。同时,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家庭教育、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正如顾秀莲主任参观正书大展后所说:“政府为活动买单,用支持20万元经费换回了广泛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领导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站台,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呼吁鼓励,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顾秀莲主任两年3次(2018年1次、2019年2次)亲临山西调研考察指导关工委工作,6次作出书面批示,这是对山西关工委的最大支持、最大关怀,对山西广大五老的最大鼓舞和鞭策。三是春节前,省关工委主任、执行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分别牵头五路慰问组,带着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广大老同志的关怀、期望和嘱托,分赴全省11个市和部分县(市、区)、省直厅局部门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等单位登门看望慰问全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爱心奖”(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连续20年以上的150名五老悉数表彰)和“关心下一代奉献奖”(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5年以上20年以下按比例表彰175名五老)获得者的优秀代表。五老们激动地说,省委、省政府委托省关工委登门看望,送慰问金,暖心贴心,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纷纷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关怀和信任。此举,在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用少量的钱换来了最大的政治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凝聚起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
    ——2020年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理论研讨会、专题讲座、撰写体会文章、开展网上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持续推进青少年“中华魂”读书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在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上花气力下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深入开展“中华魂”读书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特别要讲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以抗疫阻击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为教材,深入开展学习英雄模范活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编写红色书籍,利用发挥党史国史红色基地在教育青少年中的政治引领、互动平台、阵地载体作用,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组建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山西梦”。三要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和大局,持续深化五老关爱帮扶行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五老就地就近、量力而行、发挥所长参与防控工作。助力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落实五老关爱帮扶行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留守儿童、校外辅导及困境困难等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持续开展“五老弘扬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系列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四要以“党建带关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一条主线”(省市县乡村)“四大系统”(机关直属工委、教育系统、国资工信委、工商联)关工委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增强基层活力,提升基层关工委“五好”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快速提升网上关工委建设。
    ——全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关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响应中国关工委号召,主动参与联防联控。市县关工委开启线上工作模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网络宣讲、网络征文、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等;组织五老发挥自身特长,采取撰写家书、绘制漫画、作诗颂词等方式,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讴歌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朔州市关工委副主任郭向凡为表达对湖北武汉抗疫的声援和支持,创作的《英雄》战歌在中国关工委“五老情”微信公众号和QQ网上向全国传唱,被《人民日报》与《中央电视文艺网》等15家媒体刊播;积极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协调各类防疫所需物资,五老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献爱心;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取得全省及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为维护大局和社会稳定,为推进加快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省委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3月28日,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作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担当奉献精神,请向广大五老表示崇高敬意”的批示。省委老干部局指示《山西老年》杂志大力宣传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参与联防联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事迹。《山西老年》杂志在2020年第五期以《全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为题,对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参与联防联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积极推进两项“劝学杯”书展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一项是由中国关工委支持、省关工委主办的“首届‘劝学杯’全国大中小学教师篆隶书法作品展”,自2020年1月10日征稿启动以来,来稿数量已达2000余件,投稿作者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对这项活动特别重视,为活动提供支持、多次电话进行指导。这项活动还得到了中国书协篆隶书两大委员会和老一代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另一项是正在积极筹备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心中的话儿献给党)”为主题的第二届“劝学杯”百县千校万名中小学生书写习近平总书记箴言金句、书写红色故事、书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训家信格言和书写中华优秀古今经典诗词为主要内容的正书大展,初定于2021年“七、一”前在省城展览和全省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