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蚌埠市关工委抗疫前线的特殊热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蚌埠市关工委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遵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精神,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引发的心理应激反应,消除群众恐慌,引导市民科学防治,蚌埠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迅速行动,组建了蚌埠抗疫心理援助团队,倾心尽力,“服务社会,专业助人”,为疫情期间的大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闻令而动,周密部署

    1月下旬,疫情紧迫。中心第一时间对社会开通了主任吴松年领衔的“吴老师抗疫心理热线”,24小时面向社会提供在线服务。1月底又开通了0552-2043322和0552-4010520热线服务及QQ在线咨询平台。2月初,中心联合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发布“疫期心理援助志愿者招募公告”,很快得到了大批志愿者及相关专业人士的积极响应。依据受训背景、专业资质及职业伦理等方面的要求,首批遴选40多位志愿者组成蚌埠抗疫心理援助团队。
    援助团队下设四个工作组:督导培训组、咨询服务组、科普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各组组长1名,副组长2名。
    督导培训组,负责专业与伦理督导、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与督导、复杂案例处理等。
    咨询服务组,工作内容:通过电话、QQ等媒介为求助者提供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为固定电话呼叫转移方式,一位志愿者居家,接听热线,24小时服务,时长3天,结束转交下一位志愿者。
    科普宣传组,工作内容:整理编写抗击疫情心理科普知识以及心理服务援助相关信息并上报传播。
    后勤服务组,负责心理援助团队的车辆交通、物资保障等。
    各工作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积极落实中心各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及时将工作情况向团长报告。

加强培训,提升业务

    为有效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本领,援助团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疫情心理援助方案解读、热线援助技术、伦理守则等专题培训。组织团队线上学习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热线心理咨询伦理规范》、《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心理援助热线伦理规范实施细则》等,制定了《蚌埠市抗疫心理援助团队服务须知》,从服务目标、服务原则、咨询内容、咨询技术、伦理要点、专业胜任力、知情同意、保密及保密例外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服务。
    同时,以吴松年主任为组长的专家督导培训组还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心理咨询、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技术等相关业务知识,夯实理论基础及实操技能,有效提升专业意识,全方位提升助人能力与专业水平。

广泛宣传,积极引导

    多渠道、多维度开展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工作与科普知识的宣传。通过公众号、微信、网站持续发布新冠病毒防护信息,深入宣传新冠病毒心理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消除恐慌心理,以科学的方式、平和的心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创作发布推送《图“话”心理反应,共同战胜疫情》、《疫情相关常见心理问题解答》、《疫情期间,如何调适老年人心理健康》、《如何陪伴孩子度过疫情中的长假》、《全民抗疫,家庭教育这样做》、《疫情期间,要注意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返工复工心理调适》等;吴松年主任分别接受了蚌埠日报、蚌埠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访,《蚌埠日报》、《安徽新闻联播》、《蚌埠淮河晚报》等媒体或栏目分别报道中心抗疫心理团队事迹;吴松年主任等几位老师分别就“疫情心理防护”、“返工复工心理”、“居家亲子关系”等专题做客多家蚌埠融媒体平台。

助人助己,成绩显著

    自2010年1月下旬开始到目前,蚌埠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抗疫心理援助团队的抗疫心理热线共接听求助来电1800多人次,QQ心理咨询300多例。
    疫情来临之初,咨询内容大多为由疫情产生的紧张、担心、焦虑等负性情绪。团队心理老师们倾听、尊重、共情,提供安全有效的心理支持与帮助。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民心理趋于平稳,负性情绪逐步下降,平静、乐观情绪逐渐上升,咨询内容则逐渐转为复工产生的担心和焦虑,家长咨询的问题多为孩子的教育及亲子关系处理等,青少年咨询内容多为担心学习受影响、待在家里着急烦躁、和家长待在一起久了发生的矛盾冲突等等。
    例如,部分民众在疫情期间感到焦虑、恐惧、孤独等,一线执法工作者压力过大、疲劳紧张,对疫情焦虑、疫情期间强迫症状加重等情况进行了心理服务。据统计,主要的咨询问题有四类:一是因疫情激化的情绪问题,如忧郁、紧张、焦虑不安、睡眠不好、心惊肉跳,以及疑病、强迫思维、强迫行为、惊恐等行为;二是各类家庭矛盾,如个人生活波折,家庭关系不协调,适应困难等问题;三是奋战在一线开展工作的职工过度疲劳、紧张、耗竭、焦虑,担心家人等情况;四是居家隔离期间的亲子教育问题,如亲子沟通不畅、关系紧张等等。
    在热线及网络咨询的基础上,团队又推出了系列心理微课。鉴于市民不同阶段的关注点,确定喜闻乐见的微课主题,用新颖活泼轻松愉悦的形式展现给广大市民及青少年。
    如疫期期间的大众心理辅导、隔离期间的心理减压、疫情长假中的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如何处理居家的亲子关系、毕业班学生的心理调适、如何提升学习效率、复工人员心理调适等二十多节心理微课,受到大众的普遍好评。目前,微课系列还在更新中。
    2月中旬以来,团队还承担了12355蚌埠市疫期儿童救助保护热线的职责。对于因疫情产生焦虑、恐慌等现象的儿童本人及监护人给予专业的心理疏导。同时,对于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在接到来电后第一时间向市有关职能部门汇报,做好个案转介和资源链接,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团队还承接了市总工会疫期职工心理关爱服务,配合市妇联组建了抗疫心理援助巾帼服务团队。
    初三、高三复学之前,为帮助考生及家长做好心理上的准备,蚌埠日报社开办“蚌埠心理专家-心理辅导在线课堂”,特别邀请中心主任吴松年及中心的吴俏燕、郑杨等老师,分别就“居家助考心态与亲子关系”、“提升学习效率与心理因素”、“复学在即,你准备好了吗?”、“‘大考’心理调适”等主题与考生及家长做了在线分享和互动,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应教育部门邀请,中心主任吴松年在“空中课堂”为毕业班家长开展“助考心态与亲子关系”讲座,部分非毕业班家长也参与听课。吴松年主任以案例为线索,以丰厚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为依托,深入浅出地对家长们现阶段的居家助考给予了指导。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仅“空中课堂”受众就超过2万人次。

前景光明,再接再厉

    此次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是蚌埠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和蚌埠市心理健康研究会对社会应急心理迅速做出的一次成功援助。
    在两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中,每位参与其中的志愿者都恪守自己的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中心主任吴松年更是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不停机,统筹协调、规范管理、业务督导整个团队的工作,付出了极大的热情与责任。每一天她都会给予大家积极鼓励与赞誉,第一时间回应团队成员工作中的反馈与困惑,并与志愿者们一起在线分享案例,尤其是疑难案例的讨论督导,更是彰显了精良的专业素养与无悔的助人精神。在她的感召下,团队的老师们争先恐后传递“爱”的手机,令人感动。
    在援助的整个执行过程中,科普宣传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支由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在各个层面积极开展工作,共撰写各类稿件30余篇,制作和剪辑各种视频20多个,在各类宣传平台和机构发稿60多篇,保障了服务工作的持续推广。
    因为有一份对心理辅导工作的共同热爱以及一颗奉献的心而走在一起,才促成了此次援助的顺利进行,帮助了疫情中心理求助的人们。
    通过此次援助,无论从专业水平、助人态度、奉献精神,以及大众的评价反馈上,让我们看到了蚌埠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良好的心理辅导专业队伍,也让我们看到了蚌埠市社会心理服务领域发展的广阔前景。愿早日战胜疫情,人们幸福安康,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