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工委

    2020年6月2日上午,自治区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时自治区领导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贯彻意见。自治区关工委主任黄超雄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淑芬,秘书长周龙参加会议。自治区关工委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李淑芬常务副主任、周龙秘书长、基层委主任马天玉、法制委主任刘志才、宣讲团团长邓亚平、办公室主任张宝忠等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精神,结合各自工作谈了认识和体会。最后,黄超雄主任作了讲话。    
    黄超雄主任指出,全国两会是凝聚共识、团结鼓劲、坚定人心、催人奋进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把握发展大势,应对复杂形势,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和作出的重要决议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年初自治区四套班子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5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第3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会上领导同志的发言特别是陈润儿书记的讲话充分表明,无论领导班子怎么变,区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始终没有变,使各级关工委和五老深受感动,深受鼓舞和鞭策。    
    黄超雄主任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上来,自觉对标,自找任务,自加压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黄超雄主任要求,要按照两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主动对标关工委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关工委和五老要带头遵守有关防控规定和要求,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做到防控与开展工作双推进。二是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大力宣传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抗疫中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教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教育,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教育,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三是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中要突出民法典和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宣传教育。四是紧扣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两大目标,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作用,动员更多的力量,重点帮扶贫困青少年、困境儿童、因疫致贫、返贫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农村青少年培训力度,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组织和指导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就业;继续抓好“四点半学校”和儿童之家建设。五是继续抓好各级学习培训活动。积极争取今年在区外培训一次。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黄超雄主任要求,要深入贯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要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二要建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机制。要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为契机,推动健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的制度机制、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共育体系。三要促进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要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学习宣传制度。坚持和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的思想理论武装能力建设。五要完善关工委宣传与主流媒体深度融合、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大宣传格局的制度机制。六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黄超雄主任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精神和领导批示精神。陈润儿书记在常委会上的讲话和四套班子领导的批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我区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和五老的贡献及“五老”精神,阐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也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及时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并以此为契机,解决一些关键问题,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一是抓好自治区关工委的学习,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会议、业缘型党支部学习会学习和向全体五老通报等方式,及时学习传达领导讲话、批示精神,并贯彻到区一级的顶层设计、部署、决定和工作安排中去。二是通过举办全区学习培训班以及市县级培训活动,层层学习传达,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广泛宣传,形成良好氛围,扩大影响力。要通过主流媒体报道进行宣传。要通过关工委系统的简报、网站、微信、《中国火炬》杂志等平台进行宣传。四是向中国关工委和顾秀莲主任报送有关材料。五是对自治区关工委请求自治区党委帮助解决的几个问题,要分别形成详细汇报材料,请相关领导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