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守护校车安全,护航平安上学——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关工委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讲与校车应急演练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关工委

    校车乘载着祖国的花朵,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校车安全是生命工程,更是良心工程。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校车驾乘人员应对突发意外事故的自我保护能力,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关工委在密州小学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宣讲与校车应急演练活动,全校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微信图片_20200617094137.png

    演练现场,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对校车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体检”,对校车视频监控、安全带、电气油路、灭火器、急救箱等校车设备及运行线路、标志标牌有效期进行了安检,宣教科民警为青少年们讲授了校车应急安全撤离知识。
    演练开始,跟车老师发现校车的车头部位冒出“浓烟”,立即大声报告:“汽车着火啦”。校车司机立即将车辆停稳,第一时间打开双闪警示灯,并及时打开后尾应急门,拿起灭火器扑灭明火。与此同时,随车照管老师首先安抚车内学生,不要惊慌不要拥挤、听从指挥,提醒学生马上解开安全带,弯腰并用衣袖或手帕捂住口鼻,从距离自己最近的前后车门及时有序撤出,并尽快撤离到距离校车50米外的安全区域集合,然后及时清点学生人数,并报警等待救援。

微信图片_20200617094140.png

    随后,校车司机和学生们还分别进行了候车、上车、行车、下车等校车安全运行场景模拟,整个演练过程严谨而有序,同学们严肃认真、秩序井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00617094142.pn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次演练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掌握了乘坐校车逃生的技巧和方法,增强了青少年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应急避险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有利于建立交通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同学们纷纷表示,把“交通安全”这四个字牢牢记在心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文明出行”,并努力做好小小宣传员,让自己的家人、同学一起参与文明交通,为创造畅通、和谐的交通秩序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