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温岭市“五老”做孩子们的“太阳花” 引导孩子们向着太阳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17日

来源: 浙江省温岭市关工委

    浙江省温岭市有一支活跃在青少年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由一群平均年龄约70岁的退休老同志组成,有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如今他们都是关爱下一代、播撒爱心的“五老”志愿者。这群“五老”志愿者与困难青少年结对,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他们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他们是孩子们的“太阳花”,带去温暖与希望,也引导孩子们向着太阳健康成长。
    一、亲人般的温暖护成长
    六一儿童节期间,温岭市向阳志愿服务队开展“守护童心关爱未来”志愿服务活动,“五老”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为209名困难青少年送去温暖和关爱。
    向阳志愿服务队箬横分队67岁的江春芳,是台州市一级调解员。六一儿童节前夕,她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结对孩子小轩(化名)家中慰问,小轩亲切地叫她“春芳阿姨”。小轩2岁时,江春芳因为计划生育问题介入她家做工作,结缘了这户特殊家庭。小轩的爸爸有精神疾病,小轩从小患有遗传性疾病。“之前带孩子去宁波检查身体,医生说她这病要一辈子吃药。药是自费的,一年要花四五千元。”江春芳说,之前听说羊肉可以治孩子的病,她便每月送去一只羊。后来,小轩吃腻了羊肉,她又四处帮孩子找药,托人到大城市买药,整箱送到小轩家。

微信图片_20200617092748.png

    “五老”志愿者们都有各自结对的孩子,他们力所能及地开展帮扶行动,为困难青少年送去温暖与爱。向阳志愿服务队温峤分队队长连小生今年7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他结对的孩子小洁(化名)在大家的鼓励和帮扶下,目前已经是宁波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小洁身世可怜,4岁时母亲洗衣时落水身亡,父亲6年前患癌病亡,她一直与体弱多病的年迈祖父相依为命。为了让小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学习的信心,连小生从结对的第一天起,每天给孩子发一条微信,鼓励她要自立自强、勇敢自信。像这样每天一句的问候,连小生如今仍在继续着。“这几年来,我们每个志愿者都以不同的形式,将关爱、帮扶活动形成常态。能够用点滴之爱助推孩子的梦想,让他们奋斗出美好生活,一切的努力都值得。”连小生说。
    二、齐助力的帮困添关爱
    向阳志愿服务队借助机关单位、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之力,不但为困难青少年送去助学慰问金,还帮助他们申请低保救济金、民政补助、爱心企业捐助、网络募捐以及房屋修缮,多渠道多举措缓解他们的困境。
    江春芳不仅结对帮扶的小轩,还经常关心她爸爸。小轩爸身体不好,没有收入,江春芳为了增加他们家庭收入,帮他找了份合适的工作。近4年来,她还和箬横镇人大主席林金标一起为小轩家筹款40余万元重建了房子,和志愿者们合力送家电、家具,并协助他们办好了房产证。前不久,77岁的温峤分队退休老干部杨督明又来到了结对孩子小萍(化名)家。看到小萍在多方帮助下茁壮成长,住进了焕然一新的家,杨督明感到十分欣慰。“这孩子从小跟着奶奶和爸爸生活,她爸有精神疾病,15年前点燃煤气烧得自己面目全非,好不容易抢救回来,但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三口只能靠84岁的奶奶养活着,日子很艰难。”杨督明说,他也是小萍的邻居,两家就隔着百来米,“他们家房子原先是黄砖砌成的,钢筋断裂摇摇欲坠,后来在温岭市装饰建材行业商会的捐助下,重新修补了房子,还把小萍的房间装修得很漂亮。”不少邻居村民看到了小萍的“新家”,都竖起大拇指点赞。与小萍结对十多年,杨督明就像待自家孩子一样,每周末都会去看望孩子,跟她聊天谈心,给她加油鼓劲。小萍虽然内向、话少,但很乖巧,每次杨督明跟她说要努力读书,她都会点头答应:“大爷,我知道的。”
    三、互动式的教育促发展
    每一位“五老”志愿者在结对帮扶的同时,都不忘通过教育关怀守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学习上,组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加强辅导,提升孩子整体素质;心理上,言传身教孩子及他们的家人,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     
    向阳志愿服务队滨海分队有位88岁的“五老”志愿者,叫管化宙,是一名农村退休教师,他就常常为孩子们带去教育上的关爱。管化宙自费创建了一个校外红领巾种植实验基地,自行制订了种植实验方案,通过科学性、教育性、创新性和趣味性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在互动中寓学于乐。每次活动,管化宙都会身体力行地讲解知识,以边提问、边抢答、边奖励的方式,进行一场生动有趣的现场教学。孩子们可以亲身体验田间劳动实践,享受劳动成果,课后通过作文记录劳动体验感受。“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会遇到更多苦、难、累,经过这些磨炼,不但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还可以培养他们不畏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和正确的劳动观念,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管化宙说,他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茁壮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6170927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