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关工委举办儿童家庭监护教育指导讲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15日

来源: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

  6月11日,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关工委、团工委、民政办联合四川和仁社会公益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儿童家庭监护教育指导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国际家庭鼓励咨询师、NLP智慧父母导师、电子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杨美玲老师进行现场授课,近六十名家长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615161739.jpg

  活动开始,杨老师通过一系列“引导性”的提问引发家长们进行现场表达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家长们畅谈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酸甜”,分享家庭陪伴的“喜悦”与“忧愁”,从而引导家长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讲座中。接着采用“情景联想”,让大家畅想十五年以后你孩子会成为的模样,引发家长们积极回应,“十五年后我的孩子一定是阳光、帅气、热情、善良、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活跃的现场氛围,水到渠成地引入了本次讲座的正式内容,即“怎样做好家庭教育指导,从而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杨老师通过“什么是好习惯”、“好习惯有哪些”、“怎样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三个方面,为在座的家长们解答陪伴教育过程中的疑惑。最后通过具体制定“时间规律表”、“坐下来”、“头脑风暴”、“鼓励-巩固行为”等案例提升日常的家庭教育技巧,鼓励家长对孩子要做到平等、尊重,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肯定孩子的进步,从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此次讲座传播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增强了家长们的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了监护照料能力,解决了家长们在教育孩子中的困惑。家长们一致认为,开展此类讲座非常有必要,通过讲座让他们学习到了专业且实用的教育知识,能把好教育、关爱孩子的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