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肩负使命守初心 托起朝阳育新人 ——上海市广大五老热情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上海市关工委用一组响亮的数据作答:近五年,全市共组织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作宣讲报告约2.7万场,教育青少年327万余人次;开展普法宣传约5000场,参与青少年34万余人次;举办文化育人讲座约1.4万场,辅导青少年373万余人次;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约1万场,参与青少年99万余人次……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上海各级关工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带领广大五老致力于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初心与使命。

聚焦铸魂育人  播种“初心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上海广大五老的深刻共识和一致行动。“要使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长宁区五老报告团名誉团长、“全国最美五老”李仁杰道出了全市五老的心声。

上海各级关工委组织始终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时代新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宣传教育。全市1400多个由五老组成的宣讲团、报告团、讲师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讲故事、谈经历、明道理,教育引导青少年一代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永远在路上》《“人民主体地位”的思想光芒》《把握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航向》《中国梦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红色基因代代传》……这份长长的“菜单”,就是2020年度五老巡讲活动的内容安排。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上海着力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落细落小落实。市关工委与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共推”的育人机制。


1.jpg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同志

出席“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去年,编印《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1921-1949)》《新中国英模故事选(1949-2019)》等辅导读本,绘制《红色印迹打CALL册》,举办“寻访红色印迹”定向赛,开设“红色观影”暑期档,开展“网上微课堂”“网上微直播”,……打出了一套线上线下“组合拳”。今年,紧密结合全市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推出“读书、宣讲、寻访、观影、实践、征文”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输送更多更好的“红色养料”,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

2.jpg

老同志与青少年组队参加“寻访红色印迹”定向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广大五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线上线下等宣传平台,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全市五老或创作战“疫”诗词,或撰写战“疫”评论,或绘制战“疫”英雄画等形式弘扬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知新冠疫情、深刻感知中国精神、用心体会党的伟大。上海市关工委还将邀请“最美奋斗者”及在“战疫”期间涌现出来的“最美逆行者”“最美白衣天使”等英模人物讲述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大家从“战疫”中激发的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理想信念和奋斗精神,更加脚踏实地学习与工作。

在参加完一次活动后,虹口区丰镇第一小学学生马悦馨这样说,“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每一个少先队员都要听习爷爷的话,立下雄心壮志,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一抹红!”

精准关爱帮扶  密织“呵护网”

“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总认为自己还未成年,法律离我们还很遥远,事实上,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杨浦区“法治进校园”活动中,五老志愿者们总会“习惯”性地与青少年们“换位”,帮助他们分析总结青少年犯罪成因,并从校园欺凌等常见案例入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给自己、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加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上海各级关工委组织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结对帮教并重,积极组织有法律特长、办案经历和心理辅导能力的五老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助力培养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要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雪中送炭,关心帮助特殊困难的青少年群体。”这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于绍良特别强调的工作要求。

2020年1月9日,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的“爱心助我高飞”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如期举行,至此该项目已成功走过了11个年头。11年来,研究中心的老同志们坚持通过举办朗诵、合唱、美术、电脑等培训班,请中福会少年宫的老师们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学习培训,为他们无限可能的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精准帮扶,大爱无疆。黄浦区关工委为云南澜沧困难学生捐赠学习用品;静安区关工委开展“送远方一封信笺”公益活动,为新疆巴楚学生寄去五老的勉励信;青浦区关工委开展“沪滇一家亲、大爱公益行”系列爱心助学活动,对口帮扶云南德宏州生活困难学生……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在精准关心关爱本地青少年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地区的扶贫助困工作,为当地困境青少年办实事,为文化扶贫助力“加温”。

与此同时,各级关工委组织还通过开展“科技助力梦想”科普宣传活动和“我的家训”征文、“我的好家风”微视频等征集活动,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培训班”和“家长课堂”“隔代教育”等知识讲座,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积极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

注重品牌建设  深耕“关爱田”

品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而言是“优质沃土”,利用它的影响力和聚合力,可以吸引更多五老和青少年参与,有利于更好地为更多的青少年服务。

“以品牌带动关工工作,以品牌巩固关工成效”,这是奉贤区关工委之所以能够在2019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百强县(市、区)”众多经验之一。

“夕阳红”讲师团就是奉贤区关工委的闪亮“名片”,它聚集起了一批“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志愿者,年复一年面向青少年开展各种宣讲活动。多年来,讲师团坚持围绕国家发展大势和奉贤建设发展大局,精心编写具有时代气息、体现奉贤特色的宣讲材料,长期奔走在社区和校园,用青少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语言讲述着中国故事。党的十九大以来,讲师团共作宣讲报告1000余场,参与青少年达28万人次,已然成为了党史国情教育的“义务宣传员”、思想道德建设的“志愿讲解员”。

深耕不辍,弥久历新。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数十年的打造,在全国都是颇具影响力的关工品牌。近年来,长宁区关工委主动对接协调团区委、区委党校等部门资源与力量,就“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牵头主体、办学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师资队伍上也有了新的加强,使老品牌焕发出了新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品牌“亮度”。虹口区关工委也对“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品牌进行“升级”,在过去老同志为青少年讲故事的基础上,探索先组织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听老同志讲故事,然后再由青年大学生把这个故事及自己的感悟讲给中小学生听,赋予了讲故事活动新的内涵,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参与。同济大学关工委党建组则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依托学校信息化平台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在线培训,将“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品牌由“面对面”延伸到了“线上见”。

这些年来,上海各级关工委组织坚持紧贴青少年需求,不断挖掘、培育和推广关工工作品牌。他们遵循“先调研后试点再推广”的思路,以点带面积极探索打造工作品牌的方式方法,确保品牌建设稳步推进。市关工委还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先后依托上海教育电视台《常青树》开设“夕阳接力育新苗”专题,制作播放了18期宣传关工品牌的节目;整理编印了《上海市10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汇编》,并通过市关工委官网、官微等平台给予推送宣传,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品牌引领示范作用。

各种大大小小的关工品牌,已然成为了上海组织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聚合散播点”,在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发挥着越来重要的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组织力”

“为什么要以党建带关建?”“党建带关建,究竟带什么?怎么带?”去年9月中旬,上海市关工委集中23家成员单位开展“党建带关建”专题研讨,为加强党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去年以来,上海各级关工委组织充分利用全市加强离退干部党建工作的有利契机,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在各级关工委组织中开展了组建功能型党支部的探索与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关工委对这一做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没想到,党支部成立后会有这么好的效果,现在街道党工委召开相关会议也会通知我们参加,团队成员也都很受鼓舞,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这是市关工委在基层调研时听到的声音。

党是领导一切的。牵住了“党建带关建”这个“牛鼻子”,就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浦东新区关工委充分依托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动员全区2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加入关工队伍,使关工工作成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任务;普陀区关工委依托“普老汇”党建品牌,在全区112个“普老汇”党建站点均建立了关工小组,通过“普老喜乐汇”“普老公益社”“普老宣讲团”等项目将关工工作融入了基层党建;闵行区关工委依托区域党建联盟阵地,通过资源共享创建关工委实践基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关工活动阵地……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关工组织约3.6万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约20万人。

黄浦江畔春潮涌。在上海这座充满温度的城市里,凡是有青少年的地方,关工委的工作就做到那里;凡是有五老的地方,就会把五老组织起来,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贡献。

“肩负使命守初心,托起朝阳育新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