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贵州习水县在青少年中开展“九项行动” 扎实抓好两个《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7日

为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两个《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近日,习水县关工委会同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县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习关工字[2020]5号),在广大青少年中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方案》坚持内外联动,挖掘校内资源与运用社会资源相结合和远近贯通,久久为功与重点推进相结合的原则,聚焦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九项行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体系。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给广大青少年上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立心铸魂”行动

将情感培育与理性养成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史教育与现实教育结合起来,进行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教育,使青少年知史明志、知责奋进,激励他们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开拓进取,建功立业,自觉将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开展“笃志润德”行动

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道德养成作为思政课重要内容,重视德育课程资源的挖掘和校本课程建设,创新组织形式、创新课程、创新教学板块,给青少年送上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

——开展“红色传承”行动

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 开展“四德工程”行动

以“孝诚爱仁”为重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主题实践行动,引导广大学生诚实做人,守信做事,推动形成守望相助,真诚互信的人际关系。

——开展“同频共振”行动

坚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成为日常自觉的行为准则。

——开展“送法进校”行动

大力开展“宪法至上、守法光荣”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讲活动,加强涉及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宣讲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其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筑牢青少年思想道德之基。

——开展“心理桥梁”行动

依托心理咨询室、青年之家、自立自强中心等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心理健康测评。同时,相关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栏,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和校外活动之中,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良服务。

——开展“激情追梦”行动

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促进爱国行为养成,在社会实践中坚定报国志向,锻炼本领能力。

——开展“青春告白”行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长效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而引导他们强化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按照《工作方案》部署,各级关工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工作。通过以会代训、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积极探索两个《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效途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把全县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两个《纲要》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正常,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践行两个《纲要》。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深化两个《纲要》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