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贴近实际,务求实效 ——泰州市各地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掠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7日

1.png

今年以来,泰州市关工委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联合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各市(区)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贴近区域资源实际,做到谋划上新,布置上早,行动上快,切实提高了主题教育成效和辅导站内涵建设水平。

靖江市

年初,靖江市关工委抓住寒假契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阅读·爱国”“五个一”活动:

☆一是就近就地参观一次爱国主义德育基地;

☆二是寻访慰问一名英烈家属或英模人物,写好他们的爱国故事;

☆三是学唱一首爱国歌曲;

☆四是挑选《伟大的渡江在靖江》这本书的相关章节进行导读与讲授,写好爱国感悟或体会;

☆五是撰写一条爱国格言或新修订以爱国主义为内容的家规家训。

学校复课后,靖江市关工委立即召开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重点部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5月18日上午在斜桥中学举行了主题宣讲启动仪式,并进行了首场宣讲。除了主题宣讲外,今年的主题教育还与劳动教育、线上、线下夏令营以及新一轮家规家训活动相融合,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引导青少年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泰兴市

5月10日母亲节上午,泰兴市关工委与张桥镇镇西村校外辅导站联合举办“妈妈,我爱您”主题班会,校外辅导站的学生们通过歌曲、诗朗诵等节目,表达对母亲的美好祝福。

今年83岁的泰兴市姚王镇朝阳村退休教师杨德正,八年前荣登“江苏好人榜”,同时,被评为“中国好人”。他退休二十多年来,利用一切机会关爱青少年。至今,他仍在三尺讲台前为青少年学生奉献余热。

兴化市

兴化市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状况,突出了以“弘扬抗疫精神,播撒爱国种子”为内容的主题教育。

2月17日上午8时,市第二实验小学关工委举行了线上升旗仪式,近3000名学生在家中整理好衣服,佩戴好红领巾,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参加升旗仪式。

3月18日,市关工委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共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怎样在青少年中开展“与国同梦、立德立行”“三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3月25日,茅山镇关工委组织中心校300多名学生,通过网上献花、发寄语等形式,对英雄先烈进行祭奠,让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

1.jpg

4月10日至20日,利用市教育网站“空中课堂”,在全市中小学校播出,宣讲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总书记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各地“战疫”的先进事迹。

海陵区

4月23日,海陵区东城社区关工委特邀泰州第四人民医院的两位援鄂医生与社区青少年一起开展了“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青年节主题活动。青年团员代表和“红领巾”代表为两位援鄂医生送上了鲜花、自己亲手画的战疫作品——《风雨同心》、《战“疫”》,表达自己对两位医生“逆行”奉献精神的敬意。少先队代表还为两位医生戴上了红领巾,向他们致敬。

4月23日,海陵区各中小学校利用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纪念日契机,策划开展了多项活动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大浦中心小学举行“向祖国海军献礼”主题班会。泰州市海军中学以同步直播的形式观看升旗仪式高声唱国歌,宣誓表达自己作为“水兵母亲城”一员的骄傲之情,旗语队用旗语表演的方式向人民海军送上生日祝福。

5月20日,海陵区关工委联合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实验小学举办“520,‘声’情表白我的祖国”活动。

高港区

清明节前后,高港区关工委、教育局组织6800多名中小学生在家上网祭扫革命先烈。

1.jpg

在4月23日中国人民海军诞生71周年之际,海军小学、白马中学等校利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参观、寻访、宣誓等教育活动。

在第68个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高港区关工委、团区委等部门联合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举行“四代人重温入队誓词”活动,在少年儿童心中播种“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火种。 

姜堰区
  姜堰区关工委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围绕用理论提升爱国精神,用历史传承爱国传统,用红色故事滋养红色基因,组织青少年教育讲师团成员编写讲稿,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宣讲。

1.jpg

姜堰区关工委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三走进三寻访”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走进社区、村,走进企业,寻访家乡巨变,寻访小康故事,寻访时代楷模。通过寻访,筑牢青少年信仰之基,争做时代好少年。

2.jpg

姜堰区关工委严格将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主题教育求实效。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请及时报区关工委办公室。

高新区

1.png

3月3日晚上7:30,高新区关工委、区文教科技局联合组织学雷锋日暨青年志愿者日线上主题队课——“致敬,志愿者”。广大少先队员感慨万千,纷纷在班级QQ群、微信群、公众号平台写下自己的收获,分享自己的感动。还有的同学留言非常精彩,被“我是接班人”微信平台录用了!

3月12日,高新区关工委、区文教科技局联合组织各校开展了“护绿小卫士”植树节活动。孩子们戴好口罩,来到社区和自家院子里,找到自己喜爱的花草树木,将自己精心设计的护绿提示牌挂在上面。

3.png

 4月2日早上8:00,高新区寺巷小学全体少先队员佩戴好红领巾,参加了“致敬,英雄的你”清明节主题线上升旗仪式。队员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登录“中华英烈网”、“江苏文明网”等,搜集英烈资料,学习英烈事迹,向先烈致敬!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青少年们加深领会了爱国主义的内涵更加厚植了“爱党爱国”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