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抓好“三个及时” 助力困难青少年战疫情渡难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龙泉驿区关工委办公室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席卷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下,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疫情的冲击导致各行各业停工、停产、停业、停学,一些依靠打零工、摆小摊、做农活等低收入劳动维系生计的困难青少年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尽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的指示精神,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尽快摆脱疫情影响,步入正常生活轨道,区关工委通过采取“三个及时”,给予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青少年最及时的关爱。

一是及时摸排情况。在区关工委组织下,各街镇乡关工委联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对登记在册的困难青少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收入明显减少导致家庭特别困难的青少年群体进行了再走访、再统计,先期摸排出104户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青少年家庭。

二是及时落实关爱。针对摸排出的困难青少年,结合前期党委政府已经落实的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帮扶情况,龙泉驿区关工委和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确定向困难青少年分别匹配400元/人,共800元/人的专项慰问金。区关工委分为四个慰问组,分赴各街镇乡开展慰问工作。此外,各街镇乡、村(社区)关工组织也从工作经费中再次匹配一定的慰问经费,形成了“区—街镇乡—村、社区”三级关爱覆盖,总慰问金额10万余元已全部送交青少年家庭。

三是及时跟踪帮扶。对摸排出的困难青少年,各街镇乡、村社区关工组织发动“五老”志愿者,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手拉手”跟踪帮扶方式,做到关心常态化、慰问经常化、帮扶重点化,让困难青少年群体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关工委将继续摸排、走访慰问、关心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细化帮扶措施,对不同年龄段的困难青少年群体分类施策,采取助学、助困、助就业等针对性帮扶举措,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早日度过难关。
1.jpg
1.jpg
1.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