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市宝安关工委:筑牢基础 积极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深圳市宝安区关工委

近年来,宝安区关工委按照深圳市“双区”建设总体要求,坚守政治定位、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组织、队伍、机制、阵地、主题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一、党建引领高度重视
  提高政治认识

宝安区委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区关工委通过政治学习和培训、座谈等形式,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真落实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高关工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宝安区关工委驻会领导班子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进行政治学习和工作部署

强化组织保障

宝安区委注重关工委班子建设,从新时期工作要求出发优选在职领导、退休干部,2019年初完成新一届区关工委主要成员配备更新。组织部门把方向、抓重点,配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做好政治领导和组织保障。2016年宝安区调整行政规划,原区辖6个街道调整为10个街道;区关工委深入到各街道,开展调研走访和沟通协调,推动新设街道在较短时间内建立关工委机构、组成关工委班子,确保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2019年2月22日,宝安区关工委召开全委(扩大)会暨青少年“民族精神代代传—学雷锋和谐友爱”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区关工委驻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建强关工队伍

老干与关工部门密切沟通,老干、关工工作互融互促,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发展“五老”讲师团、文化市场“五老”监督员、关工委联通员、“五老”志愿者等多支关工队伍,充分发挥好“五老”核心作用。以工作交流会、专题调研、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各级关工委之间的学习交流,统一思想,提升业务水平;推广先行示范街道、社区的经验和好做法,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2019年6月26日,在宝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2019年宝安区关工委“五老”骨干培训班暨上半年关工委工作总结会

二、规范组织创新机制

推进规范建设

以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牌子、有经费、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等。不断健全区、街、社、企(园区)四级关工组织网络,积极推动“五老”、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和管理,建立提升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结合的“社会大教育”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宝安区关工委领导到各街道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检查验收工作

整合教育资源

坚持党建带关建,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把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组织、关工、教育、卫生、团委、妇联等部门与各街道、社区资源整合,构建纵横联动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工、关工、社工、义工”的“四工联动”工作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2019年11月15日,宝安区关工委、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区委、妇联联合主办第八届幼儿艺术节文艺汇演暨总结大会

三、与时俱进主动作为

深化主题教育

围绕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中心,组织实施“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第三个“五年工程”。以“体验式教育”为主要思路,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注重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寒暑假冬夏令营、幼儿艺术节、兴趣班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学校、社区、企业不同领域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宝安区关工委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暨“民族精神代代传,学雷锋和谐友爱”一日社会实践活动

推动社企联建

宝安区关工委以服务来深建设者子女和家庭为切入点,以服务宝安发展大局为目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争取各级党委支持,发挥社区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关工委与群团组织进行阵地联建、队伍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逐步构建社区和企业互联、互动、互补、共享“三互一共”的关工工作格局,在服务企业、来深建设者子女和家庭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2019年10月25日,在航城街道举办2019年宝安区企业关工委工作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00526131034.jpg

▲与会人员参观唐锋工业园社企关工联合阵地

目前,宝安区关工委组织覆盖全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延伸到49家企业、13家园区,社区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全区关工队伍发展到3238人。2016年获评“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获评“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