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市盐田关工委:润物细无声,花开别样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深圳市盐田区关工委

近年来,盐田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了“中英街3.18警示日”等一批具有盐田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2019年,盐田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 筑牢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体制机制保障

盐田区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实行“双主任制”,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和退休区领导共同担任关工委主任。目前,盐田区关工委组织已发展到48个,工作队伍达800多人,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关工委工作组织体系。盐田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部门工作计划、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同时每年区财政安排关工专项预算经费,积极从人财物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坚持创建示范,推动重点任务全面落实

在顺利实现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盐田区关工委进一步探索社区关工委规范化建设,围绕市关工委提出的“7个方面21项内容”,盐田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全面走访调研辖区19个社区,市关工委领导指导、高位推进,2017-2019年盐田区连续3年实现100%达标。2019年4月,市关工委在盐田召开全市社区关工委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盐田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广泛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发挥“五老”优势 提升服务青少年能力水平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盐田区坚持建好建强“五老”队伍,每年定期举办三级关工委“五老”骨干培训班,邀请市、区关工委老领导进行讲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定期对“五老”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查报告,为进一步建好“五老”队伍、发挥“五老”优势奠定了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搭建“五老”志愿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

盐田区关工委联合交警、家长义工等共同成立交通志愿服务队、网吧义务监督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平台,引导“五老”广泛参与。同时,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开展不定期检查和限期整改违规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特色品牌

用好红色阵地,打造盐田特色品牌

盐田区充分依托辖区红色资源,连续18年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深港两地青少年共同参与,激励青少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6月,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被确定为“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同时,聚焦青少年教育难题,2006年盐田成立“沙头角阳光教育基地”,累计辅导学生53000多人次,安排午托学生6900多人次,获得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2013年被确定为市“四点半学校”示范点。

突出红色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依托区宣讲团队伍,盐田区关工委积极推动“五老”和志愿者队伍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相继组织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知行合一好队员”“红色电影教育季”等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028.png


创新工作举措 积极参与辖区社会治理

注重协调联动,关注青少年成长需求

围绕青少年普法与权益保护,盐田区关工委联合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实施“护苗计划”,设立青少年“心灵驿站”工作室等,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联合盐田区委政法委、司法局、禁毒办等相关部门,长期在街道和社区开展禁毒、普法反邪教等系列宣传活动,构建和谐安全的社区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526130324.jpg

坚持多元帮扶,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社区关工委积极开办“四点半”学校,发动“五老”、社工、义工广泛参与,形成“三教结合”网络。积极参与和推动“曙光计划”“暖冬计划”及“困难义工”等关爱行动,实施“帮困助弱”计划,近年来累计为家庭困难青少年发放帮扶资金逾百万,资助16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