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关工20年巡礼丨罗湖关工委:培养时代新人 打造特色关工品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深圳市关工委

近年来,罗湖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大抓关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打造特色关工品牌,有力推进了罗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近五年,区关工委获评“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深圳市关工新闻奖先进组织”“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奖项。

以基层关工委为堡垒,不断拓宽关工组织的覆盖面

1.jpg

罗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7月,区关工工作者不负使命,开拓创新,关工组织不断加强,罗湖区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从区关工委1个点,发展成为覆盖机关、街道、学校、社区、医院、企业、股份公司等7个领域,共计235家关工组织的大型网络。罗湖区关工委坚持以基层关工委为堡垒,大抓基层关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区社区关工委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落实,在拓宽关工组织覆盖面的同时,不断提高关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能力,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成为服务青少年的坚强堡垒。

以“五老”队伍为核心,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发挥作用

2.jpg

 罗湖区关工委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动各级关工委选拔一批年纪轻、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专业特长、热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加入骨干队伍,形成一支威信高、能力强、覆盖面广且较为稳定的“五老”工作队伍3500人。发展家长义工2800人,建立家长学校84个,四点半学校85个。

3.jpg

近五年,罗湖区关工委先后组织800人次“五老”代表参加市、区两级政治理论学习班,提高了“五老”队伍政治理论水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选拔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口才好”的“五老”,组建了区级“五老”讲师团1个,基层“五老”讲师团11个,制定了罗湖区“五老”讲师团工作制度,组织讲师团成员深入学校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五老”队伍作用。

以创建品牌为抓手,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关工品牌

罗湖区关工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了系列罗湖特色关工品牌。“健康少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2015-2017),通过邀请国内知名营养专家、心理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依托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学校等场所,开展“做孩子成长的助手”“猜猜我有多爱你”“不要把自己变成火山”“你会吃吗”等主题的家长、学生心理健康学堂和营养讲座158场;开展口腔健康服务,为辖区41396名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共创建“健康促进学校”60所。活动获评2015年度全省卫生计生宣传创新项目奖、2016年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并获罗湖区人民政府颁发《表扬书》。

4.jpg

“老少同倡文明风”采取“禁”与“行”结合模式,加强对禁毒、禁烟、禁赌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学生“观看一场文艺演出、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学唱一首禁烟歌曲、阅读一份德育资料、撰写一篇主题作文”等“五个一”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的方式方法。组织区老协与各校师生组成联合巡演队到各校开展了歌舞、京剧、小品等内容丰富的巡演活动4场次,6000余名学生受益。同时,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社会推广原创控烟歌曲《你是一个坏东西》,其中网络推广获得近40万的点击率。活动获评为2017年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6.jpg

罗湖区“蓝雨伞计划”坚持“关爱生命,自强不息”的原则,为儿童青少年的茁壮成长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通过建立1个“三联动”平台,实施设备保障、完善机制2项措施,开设教师、家长、学生预防意外伤害3门课程,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已完成试点学校景贝小学校园“黄金4分钟”AED急救设备的安装覆盖和基线调查,组织108名教师、家长和学生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学习培训;在全区开展12场意外伤害“预防种子志愿者培训”,发放结业证书181份,服务724人次。此活动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项目称号。

7.jpg

“增添正能量·老少共筑中国梦”---钢琴音乐剧《归童》演出活动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要求,连续2两年举办3场,通过舞台重现故事,教育青少年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受益“五老”和青少年2000人次。活动被学习强国APP刊登报道2次,在老同志和青少年群体中产生强烈反响。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