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铜陵市新城办关工委 开办“红色故事大讲堂”引领孩子走好人生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1日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铜陵市新城办青少年“红色故事大讲堂”第五讲活动,于5月19日下午,在铜陵广播电视台开讲。向全市青少年直播铜陵抗战故事——《二十八勇士血战范家湾》。此次活动,由铜陵市新城办关工委和铜陵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

1.jpg

“红色故事大讲堂”,是以广大青少年为主要对象、以“红色”故事为主要内容而组织开展的一项宣传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这种形式来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宣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抱负,从而更加发奋努力学习,使自己能够早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正因如此,“红色故事大讲堂”活动自去年“七一”开展以来,以讲铜陵故事为主,社会反响热烈,尤其是今年宅家抗疫期间,颇受广大学生家长、老师和青少年的欢迎。

以“红色”为主题,以“党史国史”、家乡的革命历史、身边的英雄事迹教育青少年。从“红色故事大讲堂”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其组织策划思路是以伟大辉煌的71年为背景,整个活动是以“红色”为主题。宣讲内容包括讲述“一大”《“红船”故事》、《长征故事》、《铜陵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故事》、影片《渡江侦察记》的故事、《铜陵女英雄刘四姐的故事》、《渡江英雄赵傍根“泅江送情报”的故事》等等,目的十分鲜明——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来带领广大青少年重温那一段段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继承与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积蓄正能量、贡献正能量。

2.jpg

以“红色”为主线,“红色故事大讲堂”是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凝炼而成的。她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的不二“法宝”。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样如此,需要大力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可以说,“红色故事大讲堂”就是基于这一目的而创新的载体。整个活动以“红色”为主线,自始至终贯穿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将“红色”展示得一览无余、淋漓尽致,将“红色精神”注入到我们每一个青少年的血管里。

“红色故事大讲堂”,展示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殿堂。为时代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需多办一些这样的“红色故事大讲堂”。(供稿单位: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