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大学关工委举办"读经典荐好书"线上读书交流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想要提高理论水平,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领悟人生真谛,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修德,知行合一,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为了进一步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在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天津大学关工委举办“读经典、荐好书”线上读书交流活动,由老同志向青年师生推名著、荐经典、谈收获、话心得,充分引导青年师生品味书中的大千世界,体会蕴藏在文字背后的人生哲理,帮助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书香中为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1.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


2.jpg

作   者: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 常辽华

推荐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录了焦裕禄、孔繁森、黄大年、黄文秀等十八位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导材料,也是教育引领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生动读本。愿青年一代从每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为人生楷模,努力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深刻体会他们的家国情怀,继承弘扬他们的奋斗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将自身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

《共产党宣言》

3.jpg

作   者:马克思 恩格斯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 陈士俊

推荐语: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撰写的一个详尽的理论和实践纲领。它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出发,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科学论证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历史必然性,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理。为正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它的公开问世,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正式诞生。

《共产党宣言》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科学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策略等,为共产党人形成自己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指南,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基础。它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争取自由解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共产党宣言》是对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系统的表述,是马克思主义最集中、最基本的经典文献。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为指导,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宣言》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读的经典。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和现实意义。

《科学发现纵横谈》

4.jpg

作   者:王梓坤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汪曣

推荐语:

一本我上大学时的热门书

《科学发现纵横谈》 

我的大学本科在南开大学77级物理系。

那时文革刚结束,百废待兴,但万物复苏,即将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

我们那时走进校园,最崇拜的就是知名教授,常把各系知名教授挂在嘴边,以显示我们考上的学校的水平。《科学发现纵横谈(1978版)》的作者王梓坤就是南开大学数学系的这样一位教授,那时,王老师不到50岁,已是很有成就的数学家了。

我们那时在校园里,最渴望的就是获得科学知识,尽管有的离我们很远,有的很高深,但我们从不考虑所谓的有用无用,“用人类的全部知识财富丰富自己的头脑”,以显示我们的远大抱负,以解我们那时的饥渴。《科学发现纵横谈》是我们崇拜的自己学校的教授为年轻人写的书,当然更成了我们的热门读物。

四十多年来,这本书几经再版,一直畅销。今推荐给大家,大家如利用一点时间翻阅一下,可以体会到那时大学生的追求,更可以看到老一辈学术大家当年的风采。我也更高兴由此大家能到网上认识一下王老。

当然,1978年版也留下了一些不可避免的时代局限性的印迹,但比起书中的精髓、书中的追求,是微不足道的。

《牛棚杂忆》
 

 

5.jpg

作   者:季羡林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 聂玉敏

推荐语:

牛棚杂忆写于1992年,是季羡林先生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一本生活回忆录。书中以幽默甚至是调侃的笔调,详细地讲述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不幸遭遇。

季羡林先生的一生是命运多舛的。但他始终以一种温情而理性的眼光、以一种真诚而充满力量的笔触去描述生活、记录历史,记录下了那一段血与泪交织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希望年轻一代能够以总书记的话为指引,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了解历史、不忘初心,也希望广大青年能从这本书中领悟到老一辈学者认识对待历史的思想方法与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进而培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人工智能导论》

7.jpg

作   者:林尧瑞  马少平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关工委主任 任长明

推荐语:

这是一本比较经典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丛书,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涵盖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元素,并以简练的语言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数据库、专家系统、定理证明博弈、机器人学、感知问题、组合调度、自动程序设计等主要领域的应用。适合非信息类学生学习参考。

《沈从文文集》(1-12卷)

8.jpg

作   者:沈从文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关工委主任 魏挹澧

推荐语:

这部文集涵盖小说、散文、散文诗、文论等多种文体。沈老是我国近代著名作家,乡土文学家。他是湖南湘西凤凰人,去世后,遵照他的意愿,魂归故里。他的墓志铭:“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有位史学家对沈老的评论:“无暇人品清于玉,不俗文章胜似仙!” 我很喜欢沈从文文集,特推荐给大家。

《实践论》、《矛盾论》

选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9.jpg

作   者:毛泽东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理论组 施凤江

推荐语:

毛主席的这两篇哲学论文,深刻阐明了认识规律和对立统一规律。学习这两篇经典论著,有益于让我们摒弃形而上学的宇宙观,树立起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认真学习这两篇哲学著作,认识人的知识来源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践,认识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认识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认识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对于克服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指导我们进行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体育之研究》

10.jpg

作   者:毛泽东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理论组 王新农

推荐语:

著名的《体育之研究》,发表于《新青年》第三卷第二号(1917.4.1)。时年毛主席24岁。

毛主席说“人者,动物也,则动尚矣。人者,有理性的动物也,则动必有道”,“动也者,盖养乎吾生,乐乎吾心而已…愚拙之见,天地盖惟有动而已”。“动”为天地身心之本性。

又说“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智德体“体育占第一位置”;“中学及中学以上,宜三育并重,今人则多偏于智。”

指出体育有四大功效:“体育之大效盖尤在此矣。夫体育之主旨,武勇也。武勇之目,若猛烈,若不畏,若敢为,若耐久,皆意志之事。”

在全球抗疫及世界大变局背景下,重读毛主席的这篇文章,对于弘扬中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养蓄中国人特有的风骨、风范和风貌,可谓“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为人民服务》

11.jpg

作   者:毛泽东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理论组 李宗耀

推荐语: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追悼中央警卫团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张思德的会上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篇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既是一篇悼念革命战士的沉痛祭文,更是鲜明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用通俗流畅的言语点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初心——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立党的根本、信仰的根本、革命的根本、执政的根本,具有永恒的价值意义。

《习近平用典》

12.jpg

作   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理论组 杨宏孝

推荐语:

《习近平用典》是传统文化在治国理政运用中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稿常引经据典,继承和发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效果极佳。《习近平用典》一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率高、影响面广、最能体现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个,分敬民、为政、立德、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展示,共26万余字。该书对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每个典故,在解读部分阐述了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诠释了古典名句的出处和深邃的含意。

《习近平用典》一书政治思想深刻、文化底蕴深厚,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能给我们以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提高我们思想、文化、道德修养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是党员干部一本修身养性、治国理政的重要学习著作。

《习近平在正定》

13.jpg

作   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推荐人:天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 徐友浩

推荐语:

我推荐《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从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

我之所以推荐这本书,因为这本书是去年12月6日,参加环境学院退休党支部与学院学生党员代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共过“政治生日”时,学院党委给我的赠书,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通过通读全书二十二篇访谈录,我了解到了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了解到习近平同志当年从政的初心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读书也使我们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许多观点,是他在正定的探索和思考中形成的。比如,他把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制定了“人才九条”,解放思想,促进改革;他对人民群众有一颗赤子之心,做事做人讲话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他团结县委班子,关心基层干部,讲话特别能打动青年干部等等。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形象。

该书文风质朴,内容详实。在当前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读好这本书,对于增强我们退休教师、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宣传正能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