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省关工委五年工作情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5年来,在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四川省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三大重点,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突出立德树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效。坚持把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持续开展万名青少年主题夏令营。省关工委连续9年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开展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连年成届次,每年一主题,共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16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占50%以上。自2016年以来,创新开展“汉藏学生手拉手”“汉彝学生手拉手”“航天科技体育助成长”特色分营,组织了阿坝、甘孜、凉山等民族地区和广元、达州、雅安等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的2720名优秀学生、困境青少年分别到北京、成都、西昌参加夏令营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宣讲团专家编印发放《四川省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宣讲资料汇编》《四川省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宣讲资料汇编(一、二、三)》等宣讲资料2.4万册。近5年全省“五老宣讲团”开展“三爱”、党史国史、红色基因等主题宣讲5万余场次,20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2019年,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十佳五老”、中共党员、川师大退休教授韩万斋进行“国歌·国魂”宣讲47场,2万余名青少年听讲。南充市千名五老讲故事,通俗易懂,老少互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各地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省关工委联合省司法厅、教育厅、综治办举办了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广泛发动政法战线老同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省2万余名五老志愿者常年义务监督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切实加强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自2016年以来,省关工委命名了三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94个,联合林业厅命名了“四川省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32个,在基地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20多万人次。各地关工委充分利用基地独特优势,组织青少年参与爱国主义、红色基因、绿色发展、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

2.突出帮弱助困,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为重点,近五年,筹集资金4亿多元,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受助青少年100万余人次,受到社会普遍好评。深入开展困境青少年系列调研。近年来,省关工委围绕脱贫攻坚中的困难青少年群体,重点开展了全省“五失”青少年、凉山爱心助孤、巴中精准助孤帮困三项调研,凉山爱心助孤特别是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的调研报告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批示肯定:“四川凉山‘爱心助孤’活动富有成效,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孤儿的关爱。请教育部、妇儿工委、关工委商各地细化举措、政策倾斜、精准救助,切实保障孤儿受教育等权益,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健康成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帮扶“五失”青少年写入全省十三五规划,助孤帮困列入省脱贫攻坚部署,省政府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列入困境儿童加强保障。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行动。2015年以来,省关工委把助孤帮困作为工作重点,争取政策支持,落实有关保障,组织结对关爱,推广典型经验,助孤帮困工作深入推进。2017年9月,省关工委在巴中市召开了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座谈会。全省各级关工委主动配合民政等有关部门,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广巴中精准关爱帮扶经验,进一步抓好监护人落实、救助措施落实、结对关爱落实,努力让困境儿童失亲不失爱、失亲不失管、失亲不失学、失亲不失志,筹集资金1.7亿元,帮助38万余名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得到有效保障。自2016年以来,各级关工委每年开展“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共筹资3000多万元,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困境青少年送去温暖。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业行动。省关工委结合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业行动。近5年来,各级关工委筹集助学资金2.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43万余人次。宜宾市关工委开展“爱心助学·栋梁工程”,5年筹资6600多万元,资助11000余名大学生完成学业。省关工委在泸州市合江县等11个县开展了农村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工作,对5300余名农村青年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3.突出固本强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主动争取党委加强领导,将关工委自身建设融入党建带群建,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2016年4月,省委专门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21个市(州)党委、政府都出台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2019年3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工委领导体制,完善了“一个确保”“五个纳入”“五个融入”“三有”的工作机制(即:市州、县两级党委常委会确保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融入民生事业发展、融入党建带群建;各级关工委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关工委组织队伍发展壮大。按照中国关工委部署,深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关工委组织健全、队伍扩大、成效增强。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五老中的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省关工委组织已达到7.7万个,“六好”基层关工委已达65%,五老志愿者120多万名。省关工委制定干培训规划,近5年培训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关工委干部2300名。关工委领导班子更加健全。2016年以来,各地结合换届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市(州)、县(市、区)新任关工委主任(即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常委)107名,新任关工委执行主任58名,新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342名。一批乡镇、社区、村干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又充实到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

4.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步发展。2010年,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成立。目前,全省已建立省、市(州)、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2家,累计筹集资金近5亿元,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了青少年夏令营、脑瘫儿童救助工程、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救助、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五助一帮行动、朝阳工程、雨露计划、关爱厨房等颇有影响的关爱项目,为关工委开展助弱帮困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2019年,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两届获得省政府授予的“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5.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巩固提高。省关工委主动争取省委宣传部支持,围绕全省关爱工作重点,把好宣传导向,突出宣传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了“党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各展所长、形成合力”的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省关工委创办《关爱明天》杂志,全国公开发行,期发行量已超过5.6万份,受到读者广泛好评。省级主流媒体大力支持,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都开办了关爱专版、专栏、专题节目。2018、2019年,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妇女儿童频道分别推出《关爱下一代 童心向未来》《关爱下一代 牵手向未来》大型系列专题片,系统报道全省各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特色,产生良好反响。自2013年起,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举办了7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组织作家讲述“十佳五老”故事,编辑出版了全国首部五老报告文学集《大爱华章》,宣传了70名五老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了“五老精神”传播效应。自2015年起,开展了五届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营造了宣传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6.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级关工委深入调研、积极撰写,许多老同志亲自撰稿,反复修改提炼,形成了许多有价值、有水平的调研文章、理论文章,其中10余篇入选中国关工委调研报告汇编和理论文集。这些理论研究进一步探索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工作实践。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中国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差距,关爱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基层关工委活力不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关工委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工作方式手段有待创新,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四川实际,我们深切体会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做到“五个坚持”,才能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1.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遵循。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各级党委就会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解决困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关工委就必须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做好,把关工委工作做实。

3.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青少年的发展和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的特殊优势,以立德树人和助弱帮困为重点,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为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始终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基层是凝聚力量的坚实阵地,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牵着小,一头连着老”,主体是老同志,服务对象是青少年,他们绝大多数都在基层。立德树人、助弱帮困等具体工作实施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建设,健全组织,壮大队伍,扩大关爱工作覆盖面,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力的关爱工作品牌,探索关工委工作的共性和规律,才能有力地指导和推动整体工作。

5.始终坚持弘扬“五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关工委的永恒课题。广大五老志愿者始终心系党和国家崇高事业,情满青少年健康成长,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为关爱事业发光发热。“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伟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关工委组织凝神聚力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动力。正是“五老精神”,激励着老同志们“深情关爱下一代,行善积德育英才”,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为青少年立志成才、奋发向上树立了生动、感人的榜样。

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建议

1.建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8月24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情况,及时向总书记作出专题汇报。

2.建议隆重召开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请各省市区党委分管领导、关工委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会。

3.建议中国关工委起草《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意见突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创新举措,吸纳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总结提升,形成规范文件,报中办、国办印发,推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4.建议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完善省级以下党委分管领导任关工委主任,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任执行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关工委办公室设在党委老干部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