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温江区抗疫战线中的“五老”志愿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

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以来,在成都市温江区抗疫战线中活跃着一批特别的人员,他们的名字叫“五老”志愿者。

为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防疫人民战争,温江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出了力量。

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温江区关工委及时转发区关工委微信工作群,并结合温江实际下发了《温江区关工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立足岗位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科学安全防范,做好自身防护;发挥“五老”优势,加强宣传引导。强调广大“五老”志愿者要发扬“五老”精神,争当疫情防控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服务人民的表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情绪,增添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动请缨  参加抗疫战斗

1.jpg

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基层的任务重、人手少、压力大。温江区基层关工委主动配合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广大“五老”主动请缨,要求到防疫一线,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全区有千余名“五老”志愿者加入到村(社区)防疫工作,成为防疫工作的宣传员、督导员、巡查员,上岗巡查、测量体温、上门排查,大街小巷、小区门口到处都看到他们的身影。和盛镇石坝村72岁的“五老”志愿者何云阳、73岁的徐万方同志,奋勇争先,主动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就承包了石坝村辖区内的餐馆、广场、茶铺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成为石坝村的“专职”消毒员。

2.jpg

寿安镇吴家场社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兵冯启能在这次疫情战斗中,充分发挥自己播音的特长,主动担任社区的广播员,每天早上8时,他都准时战斗在自己的岗位,及时播报疫情进展情况、上级疫情防控的公告。他的声音洪亮具有亲和力,播音风格非常幽默有趣,很受居民喜欢。

献出爱心  为抗疫情捐款

3.jpg

在抗疫战斗中,温江区广大“五老”还以捐款的方式献出爱心,为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贡献力量。万春镇关工委收到“五老”志愿者捐款10200元,其中退休干部李德清个人捐款3000元。他说,“国家有难,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我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有着5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袁国清系区中医院的退休职工,在这次疫情面前,他主动捐出2020.2元。谈起捐款初衷,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党培养了我,我入了团、入了党,作为退伍军人,在地方和部队行医60多年,党和人民给过我很多荣誉,我一直没忘初心。这次疫情因为我年龄大,不能上前线了,我就捐出2020.2元作为特殊党费,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因为我相信党……”朴实的话语发自肺腑,感人至深。2月1日,柳城街道南街社区“五老”志愿者高建华向组织郑重交上特殊党费1000元。高建华每月退休金仅2500余元,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她说,“这次肺炎疫情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了,我自愿捐出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用来支援这次肺炎防控工作”。在温江,像这样捐款的“五老”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

以笔作枪  创作抗疫文学作品

4.jpg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温江区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那就是“五老”文化人,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虽然宅在家中,可心里时时刻刻惦念着抗疫前线的将士们。为了表达自己的心声,纷纷拿起笔进行文学创作,以诗歌、散文、漫画、书法、歌曲等文学作品,歌颂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勇士们。据悉,全区有200多名“五老”文化人创作出各类文学作品800多篇(件),有300多篇(件)还发表在各级媒体上,为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88岁的温江军干所离休干部马天忠,自疫情以来创作诗歌5首,分别发表在成都市“蓉城金秋”、“成都关工”微信平台。温江区文体旅局退休干部李文广,宅在家中,不仅创作出了诗歌、散文、还创作出居民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指导措施宣传顺口溜,被西街社区录成音反复在喇叭上播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五老”志愿者李永明宅在家中,利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歌颂抗疫的漫画13张,分别发表在国家、省、市级新媒体上。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