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波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五老情

近日,宁波市关工委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颂抗疫斗争、赞伟大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以抗疫斗争实践成果为生动教材,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通过讲好抗疫斗争实践的故事,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对党、对伟大祖国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着力培养青少年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对于关工委来说,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其最最核心的使命任务。近年来,“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宁波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年受教育青少年达100万人次以上。

今年初,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新冠疫情防控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展现了新时代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抗疫斗争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科书。宁波市关工委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以抗疫斗争实践成果为教材,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和伟大祖国好。

 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紧紧围绕“颂抗疫斗争、赞伟大祖国”的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对青少年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宣讲团队、抗疫斗争先进人物和“五老”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宣讲。充分发挥暑期“假日学校”等教育阵地,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讲深讲透。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作用,将抗疫斗争先进事迹的宣传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贯穿于全年主题日教育活动之中。充分利用“七一”、“八一”、“十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市关工委将编印下发宣讲参考教材,供基层关工委参考使用。

二是开展文化育人活动。紧紧围绕“颂抗疫斗争、赞伟大祖国”的主题,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文章、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征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 抗击疫情的画作、动漫、表情包,“颂”抗击疫情英雄诗文朗诵、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同时,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颂抗疫斗争、赞伟大祖国”的主题征文大赛,在9月底前,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宁波市关工委网站等媒体上刊发。

三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作用,动员社会力量,深化“五助”关爱帮扶活动、“甬润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等服务项目和失足失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实施精准关爱。利用“81859666”未成年人阳光心理热线与“12320”24小时心理热线,解答青少年的各种心理问题。疫情全面解除后,组织青少年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等实践基地,亲身感受和学习“最美逆行者”的崇高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帮助青少年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在青年职工中开展“学文化、学技能、学管理”活动,在青年农民中开展“学技能、创新业、育新人”活动,鼓励青少年为两个“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