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沈阳市铁西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员刘桂华​用真心书写抗“疫”日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铁西区关工委

4月22日,《沈阳日报》第11版以“沈阳一位八旬老党员的战‘疫’日记”为题,报道了铁西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员刘桂华在抗疫期间书写日记的感人故事。

1.jpg

刘桂华今年80周岁,共产党员。在全民抗疫期间,她说“抗疫没有局外人,都是参与者”,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力所能及的抗疫之中。

刘桂华用真心记录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所发生的人和事。从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号令,至4月15日,历经82天,耋耋之年的刘桂华以短文和诗歌的形式,写下了85篇战疫日记,共计近四万字。日记真实、全面记录了战疫中一件件、一桩桩生与死、苦与乐,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充分体现了敬畏生命、尊重科学、团结友善、大爱无疆的永恒主题。

3.jpg

《英雄华夏尽欢颜》

中华何惧疫情险,万众一心只等闲,

群策群力除恶魔,八方支援战疾顽。

隔离消杀病源斩,白衣战士第一线,

众志成城齐呐喊,祈祷国泰民又安。

天佑中华渡险关,依窗翘首盼春天,

更待春风吹绿柳,英雄华夏尽欢颜。

这首名为《英雄华夏尽欢颜》的诗句,摘自沈阳八旬老党员刘桂华的战“疫”日记。从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号令,到2020年4月15日,老党员刘桂华历经82天,以耄耋之年记下近四万字的85篇战“疫”日记。她在日记里,记录了一个个逆行而上的战“疫”人,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战“疫”事。老人把感动写在纸上,记在心里,还把这85篇战“疫”日记装进了自家的家庭档案。老人说,希望我们中国人英勇抗“疫”的事迹能让人们永远铭记于心,“在历史的进程中刻上属于这个时代的烙印,留给后代值得深思和延续的文字,对我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来说并不容易,但我尽心尽力了。”

刘桂华老人生于1940年,1990年入党,退休前是沈阳化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作为常年与实验设备打交道的科技工作者,老人的科技成果曾经获得过国家科技奖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奖。离开工作岗位后,老人不忘发挥余热,现在是铁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和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家国情怀,是老人现在心目中最重要的工作。2019年,刘桂华老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在老人的战“疫”日记里,记录了生与死、苦与乐,求真、敬畏、责任、坚守、奋斗、希望之情,体现得真切清晰。战“疫”日记里记录的那些逆行英雄的背影,有医护人员,有军人和警察,有新闻工作者,有党员干部,他们逆行而上,步履匆匆却勇敢坚毅。老人在日记里说:“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谱写着一首首生命的赞歌。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该向这些勇于担当,守护安宁,用自己的生命去呵护百姓生命的平凡英雄致敬!”

在老人的战“疫”日记里,既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情谊,也记录了歧视与冷漠的伤害。老人在日记里坚定地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炎黄子孙毫无惧色,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非凡卓越。时间和事实证明,中国的牺牲、努力和贡献,不仅护卫了家园,也为世界提供了经验。2020年所经历的一切已经融入未来,人间山河已恢复模样,依旧江水团团,山花烂漫,樱花漫天!更重要的是,祖国的明天会更好!”(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韩冰)

附:刘桂华战“疫”日记选摘

●感受战疫下的红、黄、绿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被划分出三个红区、黄区、绿区的维度空间,一个生死的世界。

红,是拒止,要你停下前行的脚步。红区里,有死神的啸叫,有生命的报警。你,偏偏向红而行,红,是你脸上叠加的印痕;红,是你眼中蔓延的血丝;红,是你心中如沸的热血;红,是你生命奏出红梅赞!红是党旗,红是战士冲锋的军旗号令!红是红心向党,红是血气担当,红是祖国江山一片红。

黄,是暂停,要你放缓前行的脚步!你,偏偏无动于衷!黄,是你一直未洗的征尘;是你日渐消瘦的容颜;黄,是肤色,黄是坚强,黄是炎黄子孙的传承印记!黄是长江黄河,黄是奔腾向前,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

绿,是直行,要你放松前行的脚步!有难觅的轻松,你,偏偏行色匆匆!绿,是你过去青葱岁月;是你梦想发芽的初色;绿,是你始终勃发的斗志,绿是生命奏出的绿马仰秣!绿是希望,绿是活力,绿是上下五千年生生不息!绿是春回大地,绿是绿杨阴里白沙堤。

愿国泰民安!愿世间再无伤痛!愿一切还是本色!

刘桂华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