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赤峰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3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关工委

2019年12月16日,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赤峰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政协赤峰市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宏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此前的纪念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先进表彰会议上,陈宏等14名赤峰市关工委系统的同志被授予“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8个单位荣获“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5年10月,陈宏刚从赤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就受命担任赤峰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上任伊始,为了尽快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家里手,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陈宏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基层调研上。他带领市关工委一班人进村社、进校园、进企业。每到一处,他都要去关工委的办公室看看,都要和“五老”们唠唠,都要询问一下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作出基本研判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实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跨越”的工作思路。五年来,他带领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了整体上水平,局部有突破,上级赞许、党政满意、社会认可的可喜局面。

1.jpg

陈宏在阿鲁科尔沁旗少年邮局向青少年寄信

抓基础  关工组织全覆盖

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主阵地。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力在基层、见效在基层、受益在基层。为了夯实关工委基层组织基础,破解基层关工委组织难落实、队伍难发动、活动难开展、经费难保障的难题,陈宏坚持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通过深入分析症结所在,多方联系沟通协调,亲临一线出谋划策,培训“五老”提高能力,挖掘典型树立先进,逐步夯实关工委基层组织堡垒。先后召开关工委系统现场拉练会、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总结表彰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统筹推进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圆满完成了第二轮“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全市关工委组织发展到3745个,其中“五好”基层关工委2444个,实现了关工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提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2.jpg

陈宏在克旗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

抓队伍 “五老”人员遍城乡

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市现有46860名“五老”志愿者活跃在村社、学校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线。敖汉旗学习宁波市“四化型”关工委建设经验,推行“五老”队伍组合联谊化和服务开展专业化,调动了“五老”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巴林左旗通过组建“一组三团”即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小组、综合教育工作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团、未成年人保护帮教团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仅2019年参与检察院未成年人不予起诉听证会4次,结对帮教不予起诉未成年人6名;对网吧、电子游戏厅、KTV 等12个场所进行上门监督426次,上传现场检查照片851幅,拍摄视频112条。为了保护“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除了主动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外,他还常常尽己所能帮助解决“五老”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市涌现出了王学贤、宋林、杨占岭、赵孟祥等一批自治区级、市级先进“五老”典型,成为全市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jpg

陈宏在宁城县与“五老”时芳亲切交谈

抓阵地  校外关爱无盲区

加强校外辅导站、家长学校建设,努力构建符合赤峰实际的家庭、学校、社会“三教结合”教育网络。长期的工作实践使陈宏深刻地认识到,开展“三结合”教育,补齐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短板,既是适应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的科学选择、保证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要求。因此,他始终把加强“三结合”教育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他先后在全市推广了巴林右旗、敖汉旗家长学校建设经验,有效推动了全市家长学校中心校、蒙古语授课学校家长学校和手机家长学校建设。总结了“一长两校,一师两教”的家长学校“家校共建”机制、以“双站长制”为依托实现校外辅导站社校衔接、以校带村开展“村校共建”、开办蒙古语授课学校家长学校等成功经验,实现了“孩子入学、家长入校”“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五老上岗”。此后,在他的积极支持下,赤峰家校合作教育学会于2019年9月正式成立,标志着赤峰市的“三结合”教育,尤其是家校合作教育进入了一个科研引领、群众参与、退休老教师积极加入的新阶段,走在了全区前列。

5.jpg

陈宏在巴林右旗调研手机家长学校和蒙古语授课家长学校建设经验

加强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力争留守儿童关爱对象无遗漏、时段能对接、关爱全覆盖。能否让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解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缺位,教育、情感、监管缺失的问题,一直是几年来陈宏最为关注的问题。2017年,他带领全市关工委配合市民政、教育等部门,开展了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入户调查、成立领导组织、健全关爱制度、一对一结对帮扶、开设亲情聊天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着力加强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经过几年努力,全市建立起留守儿童之家578个,四点半学校229个,树立了松山区玉龙街道北王府社区、巴林右旗百灵社区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等市级示范儿童之家24个,其中宁城县京东儿童之家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

6.jpg

陈宏看望在社区参加活动的孩子

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法治、爱国主义等教育基地建设,切实增强青少年关爱教育的感染力。几年来,全市共建立党史国史教育基地124个,法治教育基地71个,革命传统、国防、民俗教育基地等300余个,成为加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松山区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打造了青少年党史国史、法治、国防、革命战争史和革命传统五大教育基地,让青少年通过形象直观的方式,身临其境的感受,接受熏陶和洗礼。克什克腾旗联合旗革命老区促进会,投资395万元,在同兴镇义成永村四立本侵华日军碉堡群遗址,建设了面积达1285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室。喀喇沁旗旗王爷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敖汉旗三十二连山青少年教育基地、翁牛特旗“一乡一基地”……每年约有6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在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极大提高了青少年思想教育实效。

7.jpg

各旗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观松山区法治教育基地

抓活动  教育内容有载体

陈宏不止一次地和同志们说,丰富多彩的教育关爱活动,是关工委工作的生命。几年来,他带领各级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造条件、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着力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模范自治区——辉煌与梦想”“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中华魂”读书、“学雷锋”“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遵循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突出民族特色、贴近青少年生活和实际的原则,搭建内容多样、形式灵活、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不断提高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生机和活力。在松山区柴胡栏子烈士陵园举办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强化了全市中小学生红色教育。赤峰市开展的“中华魂”读书主题教育活动,连续几年在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喀喇沁旗牛家营子初级中学被旗文明委命名为“雷锋中学”,2016年5月12日,在接受温家宝同志考察时受到了高度评价。

8.jpg

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抓创新 与时俱进增活力

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摸清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科学研判新时代青少年在健康发展中亟待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2018年陈宏带领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了赤峰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亟待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调研,调研历时五个月,共发现9大类34小类赤峰地区青少年健康发展中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他指导形成的《赤峰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亟待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政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宪东,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李炯的高度认可和上级关工委的高度赞扬,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秉承“青少年在哪里,五老就要在哪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就要在哪里”的工作理念,2016年,面对青少年处在互联网时代并很大程度依赖互联网的现实,陈宏多方协调、下大力气带领12个旗县区建立市和各旗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门户网站,实现了市和各旗县区网上互联、互通、互补,推进了全区“网上关工委”建设进程。2019年,又克服困难开通了赤峰“关爱之声”微信公众号,在手机客户端搭建了关心教育青少年平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网络空间,引领家长逐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子女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青少年在线学习、科学知网、安全上网、文明用网,进一步延伸关心下一代工作手臂,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面,提高关工委服务青少年能力和水平。

9.jpg

全市关工委系统网站管理使用技能培训

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几年来,陈宏鼓励各地区积极进行“党建带关建”探索实践,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2015年,松山区率先出台了“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年有所增加,乡镇、街道和科局关工委每年活动经费不少于8000元,或采取实报实销方式,以保证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林西县把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综合指标考核”,在“县直单位科级领导班子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和监控评价”中把22个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2019年,他抓住全市实施推进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又要求各级关工委树立“大党建”理念,积极参与本地街道、乡镇(村、社区)融合党建活动,在党建引领中探索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格局。融入联合党委实现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互促共赢,破解了关工委开展活动有人员缺场地、有想法缺支持、有干劲缺经费的难题,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了基层组织健全、班子配备到位、“五老”队伍稳定、经费保障充足的良好态势。

10.jpg

陈宏在林西县开展关工委参与融合党建活动调研

抓典型  驱动引领保提速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辐射全市”是陈宏在多年的工作中获得的经验,这条经验也被应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全面调研考察后,他提出各级关工委在工作中要注意培树新典型,促进老典型发挥新作用。喀喇沁旗“十万大手拉小手”、巴林右旗“关爱牧场”、克什克腾旗和敖汉旗关爱基金等品牌,他出谋划策,帮助各地区保品牌扩内涵。2018年,中国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帮扶活动,喀喇沁旗将“十万大手拉小手”教育关爱服务活动中的青年培训创业致富、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学、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帮教转化等相关项目进行整合,形成以“双十双百双千”为目标的“五老”关爱行动,2018、2019两年仅爱心助学一项就筹集助学资金600多万元,资助大中小学生4800多人次。在他的指导下,各地区积极加强关爱基金的管理使用和扩充,克什克腾旗建立“青少年助学基金”,每年可用资金2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敖汉旗制定了《敖汉旗关爱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办法》,五年间关爱资金规模由170万元扩大至275万元,每年可用资金44.3万元救助贫困青少年。

11.jpg

陈宏在巴林右旗关爱牧场探讨如何更好发挥牧场作用帮扶青少年

行之有效的宣传,能够凝聚思想共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几年来,陈宏始终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调整全市“五老”骨干宣传员队伍、定期开展通讯员培训、进行宣传先进评比表彰……五年的坚持,培养了王德明、马学勇、张国会等一批全国、全区优秀通讯员,形成了自上而下齐心协力抓宣传、自下而上紧贴地气树典型、上下贯通稳扎稳打促长效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格局,全市关工委系统营造了真抓实干、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呈现出了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陈宏患有腿疾,严重的时候走路都很困难。很多熟悉他的人都不解,退休了就该享受生活、颐养天年,老陈拖着一双时常疼痛的腿还折腾啥。可陈宏自己心里明白,党和国家培养他多年,即使退休了也不能忘记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每每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到孩子们的一声“陈爷爷”,他就觉得一切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