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沈阳市沈河区关工委开展基层干部培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3日

来源: 沈河区关工委

1.jpg

关工委工作任务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基层开展培训,就是要“扣好关工委工作的第一粒扣子”。4月21日,沈河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首期工作培训,把打造“学习型关工委”推向深入。

2.jpg

沈河区关工委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尚未全面复学的情况下,组织开展基层工作人员培训,主要目的是集中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3.jpg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青少年是祖国未来和民族希望,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党的事业发展,是百年大计,全体关工人必须牢牢把握“党建带关建”工作总原则,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只有从这一点出发,夯实自身工作的思想基础,才能明确工作目标,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这次培训,关工委安排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两个《纲要》主题宣讲,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提纲,把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在一起。

二是明确任务坚定信心。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是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年,是沈河区“英雄中队”创建20周年和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20年。关工委要紧紧围绕青少年德育教育、法治教育和关爱帮扶三大中心工作,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深化打造“学雷锋高地”等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把疫情防控和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融合在一起,打组合拳。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创新方法,擦亮品牌,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培训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敬党就今年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打造基层青少年关爱工作中心(工作站)以及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

三是树立典型争做先锋。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要时刻,沈河区关工人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人物,有的为疫区捐款,有的鼓励自己的子女参加救援医疗队奔赴武汉,有的为社区捐款捐物,参加社区执勤消杀,有的写诗作画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有的向孩子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防疫法》,还有的号召和组织孩子们动手制作废弃口罩回收箱,亲身参与防疫战,有的编写普法和德育教材,制成美篇和PPT,通过网络开展教育...... 这次培训,区关工委制作了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片,邀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张德山为大家作报告,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基层工作者学先进做先锋,以实际行动向全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献礼。

四是提高技能增强本领。目前关工委基层工作者中相当一部分人有很高的工作热情,肯吃苦能奉献,为了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让他们能够有劲使得上,有劲使得巧,提高关爱工作水平,这次培训重点安排了工作信息写作方面的内容,区关工委秘书长李永红亲自执笔,以当前信息工作内容要求为靶向,以《中国火炬》、省、市关工委信息平台优秀信息为范例,编写培训讲义,并邀请区委党校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力求实效。

4.jpg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敬党在培训筹备会上指出,“宁可讲课人多辛苦一些,多讲几次,也要把疫情防控做好,把培训做扎实。”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需要,区关工委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工作方针,创新形式,将今年首批培训化整为零,分为上下午两个班次进行。培训对象包括教育和政法系统关工委秘书长,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社区关工委主任、干事,区“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的关工委主任和专干等,共计150余人,王敬党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题为《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做好关工人》的主题动员讲话。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