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毕节市关工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2日

近日,毕节市关工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后,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周建琨同志的讲话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市关工委顾问李效敬,主任周长琦,副主任徐发荣、张志侠、蒋弟元、杜娟及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1.jpg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按照市委办转发的工作要点安排,坚持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开展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风家教、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市关工委被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黔西县被省关工委命名为全省关工委工作样板县,是贵州省唯一一个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的“全国关工委工作先进县”。

2.jpg

会议要求,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关工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八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精神。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向青少年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三史三情、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祖国好·家乡美”系列主题教育宣讲。发挥五老优势,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脱贫攻坚故事和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的中国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入推进“一评三管好”活动,努力把“一评三管好”活动打造成为毕节市关工委工作的靓丽品牌。

二、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实施青年科技培训“百千万”行动,按照“科技培训+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的思路,深入推进“双培双带”工作。围绕省委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安排部署,把省关工委支持的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和科技培训项目实施好、落实好,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作出关工委应有的贡献。

三、聚焦“法治毕节”创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参与“雨露工程”“育新工程”和“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平安校园”创建,举办“宪法至上、守法光荣”和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关心关注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精准帮扶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施好学前教育“双助”行动,推进“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家风家教活动。

四、聚焦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时间节点,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关工委的凝聚力、影响力。加强班子队伍和“五老”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核心层”、发展壮大“骨干层”、拓展扩大“参与层”,吸引更多的“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认真总结好、提炼好、展示好、宣传好各级关工委30年来的发展历程、工作成就、经验启示,激励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大力宣传全市关工委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学习“五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关工委工作的新形象,推动全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