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新时代传承老兵精神的理性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2日

来源: 五老情

4月20日,兵团日报刊登署名文章《新时代传承老兵精神的理性思考—— 兵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运华的》一文。

1.jpg

新时代传承老兵精神的理性思考

在许许多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中,有一种最值得兵团人自豪和骄傲的精神,这就是由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和概括的“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老兵精神,发挥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是兵团发挥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作用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兵团各级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兵团事业新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新一代兵团人的主要抓手和重要途径。

发挥好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是党中央对兵团的殷切期望

新疆的稳定,关系全国的稳定;新疆的长治久安,关系祖国的兴旺发达。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问民生、话团结、谈稳定、论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是对我们党治疆理念的又一次丰富升华。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尤其是青年职工的生产生活,专程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兵团工作进行调研。在田间地头,与内地大学生志愿者亲切交谈,听到大学生志愿者要扎根团场,长期建设边疆,高兴地说:“很好,大学生在这里大有所为。”在座谈会上,听到边境线上守护界河的军垦战士“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发言,高兴地说:“了不起呀!你们这些人都是好样的。”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发挥好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赞扬了军垦老战士们“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不辞长作新疆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行程中的一个个细节,一句句话语,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对兵团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对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的有效发挥,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寄予厚望。

兵团的光荣历史可以浓缩为“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井冈山时期,红军一个团的政委是王震,跟着毛泽东英勇奋战、冲锋陷阵;延安时期,这个红军团发展为三五九旅。这支部队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锻造和践行作出了贡献,同时,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又锻造出南泥湾精神,并成为兵团事业健康发展的天然基因和政治优势。

在长期维稳戍边、建设边疆的实践中,最值得兵团人骄傲的是老兵精神。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但盘踞在和田地区的敌顽分子,不甘心失败,阴谋武装叛乱。得到消息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官兵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犹如神兵天降,粉碎了敌人的叛乱阴谋,保卫了和田各族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那时起,这支英雄的部队一直驻守和田,并以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了扎根边疆、建设和田的壮丽诗篇。

2013年12月,扎根新疆、屯垦戍边已60多年的老战士们满怀激情,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表达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期望。很快收到回信:长期以来,老战士们为屯垦戍边、建设边疆作出了重要贡献,谨向老战士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以老兵精神激励更多年轻人为祖国边疆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老战士们所从事的光荣事业和感人事迹,并把老战士所体现的精神风貌总结概括为“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这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是老战士的骄傲,也是所有兵团人的骄傲,更是推动兵团更好发挥特殊作用的强大精神动力。

传承老兵精神,让理想信念的火种传递下去

理想、信念,永远都是我们攻坚克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进兵团维稳戍边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10月王震按照毛泽东的命令,率人民解放军进入新疆。随即展开了平叛剿匪,建立人民政权和大生产运动。三大任务中投入人力最多的是大生产运动。开展大生产运动,从当时的情况看,是平抑飞涨的粮价,稳定市场,争取各族人民对共产党、解放军的信任和拥护的重大决策。同时也是解放军生产自给,给新疆各族人民创造物质财富的重要举措。事实证明,大生产运动为后来的兵团组建提供了思想准备,人才准备和物质条件。

当时的驻疆部队尤其是从事大生产的部队。思想上存在许多不安心的问题。一是在延安时期,就是党中央、毛主席的卫戍部队,身经百战,保卫延安,现在全国解放了,咱还得回北京当毛主席的卫戍部队去。二是家乡搞土改,分了田地,有了耕牛,如今仗打完了,该解甲归田去过“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舒坦日子。三是新中国成立后,为建立强大而完备的国防体系,开始组建空军、海军部队。这支赤胆忠心,百炼成钢部队中的党政干部自然是最理想的人选,虽然都是革命事业和工作需要,但前提是离开了新疆屯垦。

上述三种情况,应该说是部队普遍存在的问题。从曾任兵团副政委并主持兵团工作的张仲瀚同志的诗词中可以看出其中端倪,“十万大军进天山,且守边关且屯田,塞上风光无限好,何须争入玉门关”,最后一句中的“争入”两个字应该与人潮涌动,争先恐后相关联,表明想离开新疆的人是比较多的。针对干部战士思想上出现的波动,各级党组织在进疆之初就开展了安心新疆、长期建设新疆的教育工作。随着兵团的成立和发展,安心边疆、扎根新疆、热爱新疆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兵团发展的各个阶段,并成为一种体制优势和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而其内核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就指出:“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英勇奋斗,艰苦奋斗。”“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继续奋斗。”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毛主席的命令、要求,是广大军垦战士担当屯垦戍边使命的奋斗目标、人生追求,并在长期的社会活动和思想教育活动中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老一代军垦战士不仅把自己的“根”牢牢植于新疆大地,还教育后代也留在兵团,投身维稳戍边事业,留下了许多子承父业、薪火相传的佳话。兵团事业蓬勃发展,也吸引着内地大批有志青年来到新疆,投身维稳戍边事业。

做好兵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广大“五老”理应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传承老兵精神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像老战士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前途命运同兵团事业的发展繁荣紧密联系在一起,使之成为扎根新疆、建设兵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爱党爱国、担当奉献的新一代戍边人。

坚持党建带关建,努力为培养兵团事业接班人作出贡献

关工委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几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我们结合关工委实际,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并取得成效。

其一,运用和发挥好红色基地教育功能,发扬光大老兵精神。兵团现有各类展览馆、纪念馆、文物馆90余座,其中,产生较大影响的有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等。这些展馆使兵团的光荣历史得到最大程度再现,对兵团各族青少年来讲,起到了教育、激励的作用。年轻一代通过了解不同时期历史人物的故事,进入那令人难以忘怀的激情岁月之中,看到前辈们在残酷的战争年代不怕流血牺牲建立新中国,看到前辈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在荒漠戈壁建农场、建工厂、建城市。从而受到深刻的红色教育,引导兵团广大青少年要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去完成父辈未完成的维稳成边大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着兵团事业的发展壮大,大批有志青年来到兵团创业,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对新职工的帮助,不仅要有资金、物资层面的支持,还要有精神层面的支持,这就需要积极引导新职工认识什么是老兵精神,怎样理解老兵精神,如何践行老兵精神。新职工创业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坎坷和挫折,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通过结对新职工、当生产技术顾问、做优良传统传授人等途径,鼓励新职工不怕困难、战胜困难,坚定追求远大理想的信心,逐渐成长为兵团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让老兵精神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其二,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有效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兵团在发挥“五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力大、成效显著的品牌。如以革命传统为主题向沙漠老兵、戈壁母亲学习的活动;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连心桥、大家庭小家庭活动;以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主题的老支书带新支书、老职工带新职工、编外爷爷奶奶、少年军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兵团事业新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这些活动通过讲传统、讲历史、讲故事,对青少年进行了红色教育。这些活动通过切身体验,如重走沙海老兵路、住地窝子等方式,让兵团广大青少年感受父辈当年革命和创业的艰辛,磨炼意志、升华思想、播撒理想信念的火种。这些活动通过生产劳动让兵团广大青少年体会和践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兵团事业接班人。因此,这些活动要与时俱进、明确主题、丰富内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其三,大力宣传典型,让“五老”的先进人物成为兵团的文化符号。兵团60多年的屯垦戍边史可歌可泣,而不同时期的先进典型则是时代的风向标,是我们克服困难、推进事业发展的学习榜样,同时也是兵团事业的形象代表,是兵团文化中最鲜活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本身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兵精神的有效形式,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载体。

传承老兵精神,对兵团“五老”而言,有双重任务。一方面,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探索、发现教育青少年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发挥好“五老”作用。另一方面,要用老兵精神激励自己,放平心态、开阔胸怀。许多老同志在帮扶青少年工作中,不拿任何报酬,在这个过程中,广大“五老”所追求的价值观、人生观再次得到展现。同时,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心情也会在帮扶见成效中变得美好和快乐。思想境界也随之而升华。这也是大力宣传“五老”先进人物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