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五老在防疫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2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重要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关工委老同志的初心使命。

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一是积极响应,尽早部署。区关工委及时在全区关工系统转发中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关工系统学习贯彻中关工委通知精神,向五老人员发倡议书和温馨提示,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重要贡献的理念,并要求各级关工组织通过微信等形式向五老传达“宅、戴、洗”等预防措施,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全区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宅家,不聚集、不外出、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防护。同时,积极带动周边的老年人、亲友,共同支持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踊跃捐助,共克时艰。五老人员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奉献爱心。区关工委原名誉主任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陈作明,曾是一位抗战老兵,也是去年获评的“羊城最美老干部”。收到捐款消息后,因年老出行不便,又不懂使用手机,他立即拿出家里现有的一万元生活备用金交给工作人员代捐。穗东街五老人员岑叶枝在疫情爆发后,了解到街道、社区防疫物资消耗巨大,想方设法购买了2万个口罩捐赠给街道和社区。截至3月31日,五老为抗击疫情直接捐款50.11万元、筹集捐款5.47万元,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奉献爱心。

1.jpg

三是勇于担当,下沉一线。全区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坚决执行党委政府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所在街道社区做好抗击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得到党政领导和群众好评。离休干部陈作明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值守,因其年岁已高,社区婉拒了他的请求,陈老便安排保姆代替他去社区值守。鱼珠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专、西区产业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敬福、永和街道五老“广州好人”罗文波等一批五老人员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与社区干部一起,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带头在执勤岗参与值守,在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给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他们的身影已成为抗疫志愿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五老志愿者,他们不顾年迈,满腔热血,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社区的值守员和联防联控战斗员。他们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一批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截至3月31日,五老参与支援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达 1440人次。

二、多措并举,开展活动

一是开展线上活动,服务青少年。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延迟开学,为协助做好疫情期间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区关工委结合防控疫情形势作出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将青少年教育关爱阵地移到了“云端”。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关工委、黄埔文化集团关工委组织开展“青少年防疫抗疫——健康科普暖春周行动”线上研学活动,从3月23日开始连续两周的周一至周五每晚19:00在优酷视频播出。线上研学活动紧密结合防控疫情形势,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防范病毒科普宣传、心理健康教育、个人卫生教育等专题设立了10个课程,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工作者、研究者作宣讲。宣讲老师立足青少年生活学习的实际需要和心理特点,通过富有针对性的授课内容、真实可感的人物事例、形象有趣的说理角度、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在每节10分钟的授课里,让学生扎实收获实用知识和有益启迪。10个课程周一至周五进行更新并可反复播放,青少年可结合自身学习计划,合理安排线上学习时间。区关工委通过开展青少年线上防疫抗疫科普研学活动,引导青少年明道理、懂科学、重实行,努力健康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前防疫抗疫斗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关工系统的一份力量。线上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中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五老情”和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公众号“广州老干部”上刊登宣传,在全市关工系统多次得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孔少琼和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陈万鹏的表扬,截至今日视频播放量已超20万次。

2.jpg

二是开展网上办公,加强关爱指导。区关工委常务班子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群组织学习《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广州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等文件,研究制定了我区2020年工作要点,并印发全区贯彻落实。通过网上办公,研究讨论有关工作,积极联系基层关工组织,加强指导开展工作,及时完成统计报表和典型经验材料的报送。

3.jpg

三是积极走访非公企业,推动建立关工组织。为了推进非公企业关工组织建设,西区产业园关工委积极走访广州绿十字制药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永顺泰麦芽有限公司、粤海永顺泰(广州)麦芽有限公司、汇景大厦等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青年抗疫情况,推进企业建立关工组织。现广州绿十字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了关工委,我区又增加1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关工组织,逐步完善我区非公企业关工组织体系建设。

三、凝心聚力,传播抗疫正能量

关工委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在引导五老人员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积极创作有关抗疫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抗疫正能量。五老各展所能、发挥所长,献才艺、稳人心。他们用书画、诗歌等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黄埔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炳植创作的书法作品被中关工委杂志《中国火炬》、省关工委杂志《秋光关心下一代》和市委老干部局杂志《红枫》刊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飞、区关工委委员李天柱等创作的诗歌被市委老干部局杂志《红枫》刊登,还有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粤、张德荣等纷纷创作诗歌歌颂、致敬在防控一线的医疗专家、白衣天使和广大干部群众,为战胜疫情传播正能量,为抗击疫情献上关工委老同志的一份力量。五老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的诗词、散文、书法、绘画、朗诵作品数量达160 件。(供稿单位: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关工委办公室)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