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直关工委对进一步抓实落靠防控疫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 黑龙江省直机关关工委

4月15日,黑龙江省直关工委针对当前新冠肺炎对内防扩散、对外防输入任务仍然十分严峻的形势,为抓实落靠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根据黑龙江省直工委主要领导要求,下发文件,对黑龙江省的中、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关工委进一步建立关工委防控疫情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落实疫情防控个人主体,实行责任制。一是各部门各单位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坚定抗疫信心、严密防控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关工委的领导要尽职尽责,真正把省直机关“五老”群体管起来、带起来,切实发挥关工委的影响和引领作用。二是各部门各单位关工委要号召广大“五老”以政治自觉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听从省委省政府以及主流媒体的官方宣传,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增添正能量。三是建立省直关工委健康体系情况报备机制。各关工委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要求和实际,及时做好“五老”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统计,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向省直关工委办公室在线上报统计信息。

二、防控结合,提高“五老”防御能力。“五老”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易感染人群,加强“五老”的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工作,也是体现党和政府对“五老”的关怀和爱护。一是发挥“五老”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五老”要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孩子,对于目前仍在外地的老同志及家人,没有特殊原因尽量不返回省内,做到不流动、少活动,避免流动中交叉感染。“五老”能够管好自己和家庭就是发挥了自身价值和作用,也是为维护大局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二是“五老”要以科学态度倍加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除了每日做好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外,还要通过适当的锻炼和安全健康营养的饮食,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三是积极配合各级防疫部门和社区做好知情报告制,对于家庭和周边的疫情及时报告。

三、加强关工委全面建设,实现防疫、工作两不误。一是继续完善省直系统关工委组织架构。还没有建立关工委的部门和单位要尽快建立,把关工委负责同志和专职工作人员名单、关工委职务及所在部门职务(现职)、联系方式(座机、手机)等情况,于月4月底前报送省直关工委。二是进一步加强网上关工委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省直关工委将全面采取网上办公制度,所有非涉密文件将通过省直关工委网站和省直关工委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办公系统进行上传下达。省直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微信在线,针对线上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与解答,实现资源共享,大家受益。各单位关工委也要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微信群,及时沟通,了解“五老”的情况。三是必须确保线上联系畅通。请已进入省直关工委微信工作群的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保持关注,每天浏览微信工作群,及时反馈防疫工作进展,有要求和疑问立即在线咨询。请未进工作群的部门和单位相关人员尽快跟踪落实,切实为实现网上办公和疫情防控做好基础性工作。

同时,省直关工委办公室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联系人和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