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新华每日电讯》点赞常山“啄木鸟”服务队 投身战“疫”奉献“银发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来源: 浙江老干部

4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刊发《扎紧篱笆打好桩——各地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一文,点赞常山平均年龄68岁的“啄木鸟”服务队投身战“疫”,为疫情防控奉献“夕阳红”“银发光”的事例。

抗“疫”前线

这群银发志愿者的身影很美

常山县天马街道金川社区“啄木鸟”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现有队员36人,都是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多年来,这些热心肠的老同志始终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环境卫生监督、邻里纠纷调解等都有他们的身影,为社区日常巡逻管控承担了很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银发志愿者们大年初一就到社区报到。从那时起,他们一天都没休息过,有的在卡点执勤,有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登记,有的书写大字报、板报,有的参与社区巡逻,有的一对一服务隔离户。在这场全民战“疫”面前,他们似乎都忘了自己的年龄,忘了自己的危险,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疫”前线。

3.jpg

队员曾贤土今年74岁,这一个月来,他每天准时参加巡逻和卡点值守。之前看到社区干部实在太忙没空买菜,他主动将自己种的50多公斤小青菜送到社区。年轻时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入党,他一直非常遗憾。直到去年12月,他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就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和别的党员同志有差距,所以我更要努力!请党组织在抗疫战斗中考验我!”曾贤土说。

76岁的陈土根身体并不是很好,但他总是力所能及为社区服务。在部队学过理发的他5年前主动找到社区,先后为5户低保、残障、五保老人提供结对理发服务。疫情期间,看到有的老人不方便理发,他主动上门服务。老陈也是个文艺爱好者,创作出三句半、快板等多个以战“疫”为主题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把这段特殊的经历记录下来。

4.jpg

66岁的王敏芝一直是抗疫队伍中的文艺骨干。她和丈夫徐家龙双双坚守在战“疫”志愿一线,宣传、走访、巡查、服务,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每日常常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王阿姨说:“等疫情过去就到广场上请大家看我们文艺表演队的战‘疫’表演!”

队长占念七从9年前开始就自费为社区编发每月一期的《楼道小报》,如今已是第113期。在巡查值守之余,他认真收集素材,编发了2期《战“疫”专刊》,免费发放1000余份,还绘制了宣传板报3期,深受老年朋友的喜爱。

金川社区“啄木鸟”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累计参与抗疫志愿活动6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贡献银发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