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战“疫”前线 成都这群“关工人”书写暖心点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 新华网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在成都,成都市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和无数成都人一起同心战“疫”,换来城市的加速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关工人”全力奋战在社区、学校、隔离点……他们当中,既有临近退休的老“关工人”,也有新加入不久的年轻血液。当前,他们仍继续奋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一线,传递着“关工人”的力量。

轻伤不下火线的“抗疫卫士”

大年初一,今年59岁的武侯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肖海泉主动“请战”前往社区防疫一线,和社区干部一起深入中粮香颂小区逐户排查、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对家中无人的住户,采取在家门口张贴防疫知识宣传单、健康告知书、回家温馨提示,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排查和宣传,确保一户不漏。

1.jpg

虽已临近退休,老党员肖海泉却很“倔”。由于排查时长时间爬楼,有腿部旧疾的他旧伤复发红肿疼痛,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简单治疗后又投身到一线。  

随着成都市本土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肖海泉又成为入境人员隔离酒店里的抗疫“顶梁柱”。3月28日至今,他一直在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值守,厚重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所在团队共接待入境人员100人次。年龄较大的他为了回复隔离人员的需求,常常凑近屏幕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打字,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

他和同事们细心的工作也得到大家的点赞,一位入境隔离人员给肖海泉发来微信:你们这些抗疫卫士,守护着成都人民的安康,对此,衷心地向你和你的同志们表示谢意和敬意!祝卫士们安好!

肖海泉表示,抗疫过程中与隔离人员有很多感人的互动,这也将成为武侯区关工委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材料。

奋战防疫各环节的“全能战士”

草拟下发双流区关工委疫情防控文件、到社区逐户排查登记、宣讲疫情防控措施和知识、组织志愿者为一线“战士”义务理发……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都能看到双流区关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恩伟的身影。

2.jpg

两个多月来,周恩伟草拟下发文件5份、通知34条,进社区5次,到医学观察隔离点2次、境外人员隔离酒店2次;动员和收取双流区11个镇、街道以及老年大学等捐款,将1347997.30元的款项上交双流区慈善会,用于支援湖北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周恩伟保持着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在4月3日的日志里,周恩伟标注这是“最感动的一天”。这一天,他组织双流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迎接双流区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刘翠华、唐锐、蒲少君三位英雄凯旋。

进入复工复学的阶段,周恩伟又在学校、企业间忙碌起来。作为一名老“关工人”,周恩伟和同事们惦记着孩子们的成长。协助棠湖中学、双流中学高三学生返校,把温暖送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身边……

每日步行10多公里的“红马甲小哥”

步行10多公里、用时接近4个小时,这是金牛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凯威和同事们在金牛区西华街道富家社区战“疫”以来每天的“运动量”。

3.jpg

富家社区人口密度大,是街道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作为一名20多岁的年轻“关工人”,接到组织安排后,王凯威发挥青年力量全面投入防疫。登记进出人员、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拿着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富家社区的居民们每天都能看到王凯威穿着红马甲穿梭在街头巷尾。

 刚开始有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王凯威总是心平气和地劝说,直到群众理解为止。他说,看见群众防控意识增强了,就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格外有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到社区防疫以来,王凯威协助社区累计发放人员出入卡300余张,排查来往车辆400多辆,检测体温400余人次,宣传劝导社区居民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