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海省关工委召开关爱宣讲团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青海省关工委关爱宣讲团工作座谈会

1.jpg

4月16日上午,青海省关工委关爱宣讲团召开工作座谈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启中出席并讲话,关爱宣讲团团长张进京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宣讲的重点工作,座谈会由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秘书长祝瑞兴主持,关爱宣讲团讲师参加了座谈。

在关爱宣讲团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赵启中

2.jpg

同志们: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行各业都重新“动”了起来,我们关工委系统也逐步正常开展工作。昨天下午我们刚刚开过省关工委主任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今天把大家请到这里座谈,主要任务是总结2019年的宣讲工作,研究讨论2020年的宣讲任务。刚才,进京团长总结回顾了去年开展宣讲工作的情况,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各位团员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

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壮大宣讲力量,优化宣讲人才队伍结构,去年我们在省关爱工作团的基础上,组建了省关工委关爱宣讲团。一年来,在进京团长的带领下,在各位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关爱宣讲团开好局、起好步,取得了较好成效,无论是宣讲的形式、场次,还是宣讲的内容、质量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特别是新增补进来的讲师同志,为整体宣讲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与面貌。根据大家上报的数据,2019年,省关工委关爱宣讲团共宣讲近200场次,对象涵盖学校、行政单位以及大中型企业,听讲青少年1万多人次。重点宣传了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家教家风为主题的巡讲。大家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广泛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通过亲身经历和身边的鲜活事例,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讲述青海70年翻天覆地的巨变和各民族幸福安康的生活,引导青少年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我代表省关工委和白玛同志,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对做好今年的宣讲工作讲三点想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和省关工委主任白玛在今年部署工作的书面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我们关爱宣讲团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深入领会全会对群团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学到底、悟到位,力争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宣讲要主动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大宣传格局,善于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进入青少年头脑、扎根思想深处。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两个纲要”精神,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去年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作用。要充分利用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阵地,组织广大五老宣讲“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在“做青海人、说青海话、办青海事”上下功夫,在“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上做文章,不断深化青少年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弘扬爱国传统,激发奋斗精神。要深入开展学习英雄模范活动,用广大青少年熟悉的民族英雄、历史人物、先进模范,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教育青少年,引导他们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和奋斗,把国之大典激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习和本职工作,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把握新时代青少年特点,使宣讲教育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我们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特点,准确把握青少年的现实需求,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创新教育方式,逐步学会用信息技术手段与青少年进行交流互动,引领家长逐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子女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青少年在线学习、科学知网、安全上网、文明用网,推动党史国史教育与互联网和自媒体传播的有效融合。要做到与青少年同心、同频、同拍,把宣讲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坚持细处着眼、润物无声,注重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倡导实处着力、知行合一,善于把大道理讲小、大形势讲细,宣讲内容通俗化,压缩成几句话,或很押韵的儿歌,非常有指导性、操作性。同时还要注重与时俱进创新载体,细处着眼,抓住牛鼻子,弘扬主旋律。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决定表彰一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深入宣传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大力宣讲各级关工委开展的工作,不断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

关爱宣讲团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要点

省关工委关爱宣讲团团长  张进京

3.jpg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讲师团庚子年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在于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安排今年工作。一会儿,赵启中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重点指导讲师团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结合宣讲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在白玛主任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讲师团按照年度工作要求和计划安排,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主题,紧跟形势,贴近基层,做了大量的、广泛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成绩凝聚着讲师团全体老师的心血和智慧,也是和关工委各位领导的亲自过问、具体指导以及关工委机关同志们的组织协调、细致服务分不开的。没有上下左右的一起参与、共同努力,我们几个退休的老同志,纵然是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个铁钉,纵然是学富五车,终难有个卸载的机会和平台。所以,我想借此机会,谨代表讲师团各位老师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概括归纳去年的讲师团工作,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把握时代性。表现在有政治站位、配合时政大局等,比如“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的宣讲,就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和好评;二是体现广泛性。表现在宣讲区域宽广,省、州讲师合力,宣讲活动进职校、高初中校园、进军营、进基层支部、进社区、进监狱、进寺院等;三是增强趣味性。表现在没有板着面孔,没有声色俱厉,而是用生活的、群众的语言,以喜闻乐见的、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宣讲;四是突出多样性。表现在宣讲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宗教、生态环保、法治、价值观等多方面;五是注重实效性。表现在学校及有关方面主动邀请、精心组织和热心推崇,青少年特别是学生对宣讲的迫切期待和强烈的获得感。

我这里有个统计表,是去年讲师团宣讲内容、场次和覆盖人群数,是宣讲工作的具体写照、客观反映、真实存在,136场次,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场宣讲活动,2万3千多受众,宣讲频次之高,受众之广,殊为难得。各位老师把自己几十年做人做事的理念和经验化为宣讲文本,把对未来美好追求与现实生活有机勾兑,把对世界的认识和感悟作出深刻表达,把抽象的理论转变为形象的语言,把严肃的主题用风趣幽默带出,把冰凉的数据用滚烫的话语捧出,这既是宣讲技巧,更是宣讲艺术。我听了几堂课,感触深切,受益匪浅。在我们这支队伍里,刘德主任,贾文德秘书长两位老师做的特别好,奉献余热如烈火烹油,壮心不已似老骥奋蹄,多场合、多层级宣讲,多方面、多受众获益,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但从这个统计表挌中也能发现讲师团工作存在一些不足、问题和尚待改进的地方,比如授课的不均衡性,比如自主性宣讲的缺失,比如州市讲师团老师作用发挥问题,比如宣讲的技巧语言问题等,都应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积极关注和改进提升。

关于今年的工作,我还没有来得及请示省关工委主要领导白玛主任,但也萌生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会前我分别征求了相关同志的意见。在这里,我给大家作个交流,向赵主任作个汇报。

第一关于宣讲工作的指导思想。在省关工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关工委整体工作部署,按照省委领导同志的要求,宣讲内容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讲形式和方法要更加灵活多样,宣讲阵地和宣讲载体要有新特色,不断增强宣讲力量,融入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好主动仗,努力把关工委宣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二关于今年的宣讲工作重点。我建议:一是围绕时局,讲疫情下中国的领导核心、制度优势、民心所向;二是适时开展大健康教育;三是继续开展读懂中国、读懂青海活动;四是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五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六是弘扬"两山论";七是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宣讲;九是历史人物、民族英雄、及当今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十是开展家庭教育;十一是心理学辅导;十二是扶贫攻坚的历史性意义和现实价值。

第三,关于时间节点分布。年内继续以西宁市、海东市为基础宣讲版块,外展巡讲的州县建议把黄南、海南两州列为宣讲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