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长沙市开福区举办隔代家庭教育首场宣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6日

4月15日上午,开福区在区老干部大学北辰校区举办隔代家庭教育首场宣讲活动。长沙市关工委主任董学生、常务副主任姚五零、唐得之、刘耀杰,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罗玉环,开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晏成方等领导出席活动,市相关单位领导及各区县(市)、市直各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共计100人参加。

1.jpg

首先,开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晏成方代表开福区委、区政府致辞。他表示:开福区委、区政府将按照省、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扎实推进隔代家庭教育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全力支持,圆满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2.jpg

接着,长沙市关工委主任董学生作重要讲话。他对隔代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隔代家庭教育的意义;二要把握好隔代家庭教育的重点,做好分类施教;三要进一步健全机制,确保隔代家庭教育取得实效。

3.jpg

随后,开福区隔代家庭教育首场宣讲开始。长沙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耀杰从“隔代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教什么、怎么教”四个方面讲述了《关于隔代教育的几个问题》;中国好人、开福区关工委副主任邓学东以“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为主题,讲述了《隔代家庭教育的一点感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讲授,让听众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阵阵掌声中,长沙市隔代家庭教育首场宣讲获得圆满成功。

4.jpg

今年来,为了做好长沙市隔代家庭教育试点工作,开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晏成方任组长的隔代家庭教育协调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研究探讨隔代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开福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的“五老”们迅速行动、积极探索,成立了以10名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顾问团,组建了以20名高校讲师、“五老”金牌讲师、草根讲师组成的讲师团,设立了一个服务中心、一个培训基地和五所试点社区学校;通过精心备课、集中试讲、集体评课,切磋打磨,推选出优秀课件13篇;各试点社区建立健全社区学校组织机构、拓展教育活动场地、配备工作人员。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推进和“五老”们的共同努力下,开福区隔代家庭教育工作已打下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开福区隔代教育服务中心将根据全年隔代家庭教育计划,在培训基地和五个试点社区广泛开展宣讲,全年计划宣讲35场。同时,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不负韶华,铿锵前行,将隔代教育工作办成“老同志满意、小朋友受益、社会高度认可”的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