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济南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5日

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济南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以网为媒传播抗“疫”正能量

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响应号召,宅在家中通过各种网络媒介宣传防疫知识,发挥各自才能,以诗词、书法、歌舞等形式,弘扬战“疫”中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者”,传好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呐喊助威。

“当灾难降临在这个世界,当疫情笼罩着荆楚大地,当内心的不安模糊了双眼……”战“疫”打响后,槐荫老干部朗诵艺术学会的会员积极响应号召,取消预定的聚会,用朗诵、撰写诗歌等形式,为一线阻击疫情的战斗者们加油。截至目前,该学会在朗诵学会微信群朗诵50余篇,撰写有分量的诗歌8篇,有4人积极投入到当地社区防疫工作中。

历城区关工委第一时间做好正向宣传引导,普及防控知识,带动身边人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安情绪。全区广大“五老”以“战疫”为主题,以文字为形式,以网络为平台,积极投稿,记录和讲述身边的“战疫”故事,抒发了广大“五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心声,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章丘区关工委在“五老”宅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在引导他们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积极创作有关抗“疫”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目前,区关工委已收集各类战疫情文艺作品300余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利用微信群进行了积极推送,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济阳区关工委通过发放公开信、及时转发上级疫情信息等措施,让广大老同志做到客观认识、冷静应对、科学预防疫情,加强自我防护,保重身体。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教育、引导亲朋好友掌握防疫有关知识,做坚定执行者。
别样夕阳红战“疫”不停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纷纷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发挥各自优势,释放正能量。倡议发出后,广大“五老”志愿者主动参与,为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永远不缺陪伴人、领路人。疫情发生后,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历下区文化东路建达南苑社区的建达社区舞蹈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天桥区“五老”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制锦市街道老党员石兰英、天桥东街街道老党员朱梅清、天志医院医疗服务队队长黄贤琦等均发挥各自优势,连续多日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一线;历城区广大“五老”志愿者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富莲、全福街道福鑫苑社区“五老”许曰洪等,春节期间舍弃和家人的相守,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长清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万德街道关工委常务主任杨玉环带领退休干部按照万福社区统一安排,每天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加强社区防疫工作,由钢城区“五老”志愿者组成的一支特殊的志愿“协查员”队伍,成了抗“疫”志愿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jpg

在济南市社区防疫一线,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五老”志愿者,他们不顾年迈,满腔热血,一直致力于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一批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涓涓细流汇成抗疫情海洋

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不仅奋战在抗“疫”一线,还纷纷慷慨解囊,自发向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及所在社区捐款捐物,为共同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情怀,用爱心汇聚成了众志成城的合力。

天桥区堤口路街道80岁的老党员陈登棋,在得知湖北地区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后,将积攒多年的1万元捐给了武汉抗疫一线;天桥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范广福,区委老干部局原局长梁贵臣分别向武汉抗疫一线捐款1000元……

长清区公安分局原政委、区关工委“五老”法治宣讲员李元才主动请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长清区检察院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主动捐款62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章丘区老年人大学关工委“五老”郭际奎等四人主动联系区关工委和老干部局,每人捐款1000元;区政府办公室、区市场监管局、枣园街道等关工委的老同志也纷纷解囊、积极捐款……

济阳区广大“五老”志愿者不等不靠,积极捐款捐物。济阳街道“五老”志愿者李云为社区工作者送去牛奶和方便面等食品,并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五老”志愿者徐桂珍为疫情防控捐赠2万元现金……

2.jpg

全市还有多个单位的关工委纷纷组织捐款,涓涓细流汇成共同抗击疫情的海洋。

多措并举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疫情的突袭,并没有阻挡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关心下一代的脚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通过展现本次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历城区关工委联合教育、妇联系统齐发力,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德育不掉队,通过组织开展“同心抗疫,抗疫有我”“线上升国旗”“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通过让孩子们了解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所作所为,让学生体会到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国家认同感。让每个孩子都饱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拥有“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的社会爱心,养成“正心笃志,崇德弘毅”的优秀品质。

3月17日,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建达社区舞蹈队自发来到社区,张贴“境外、省外入济人员”宣传板和“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的通告”。舞蹈队的阿姨们对待此项工作认真负责,精挑细选张贴位置,并带着孙子一同加入志愿服务,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向青少年展现出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和风采。

济阳区广大“五老”志愿者通过自己的技能,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学习白衣天使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全区广大“五老”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中小学生宋秋盈、杨钧清、杨文昊等深受启发,用绘画和书法表达广大学生的对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莫道桑榆晚,战“疫”霞满天。“抗击病毒、守护美好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全市每一位“五老”志愿者的心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动真情、办实事,不求索取,只求奉献,以阳光心态相互鼓励,以振奋的精神科学抗击,汇聚众志成城的正能量,筑起守望相助的防护网。